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和墨西哥反毒合作进入新阶段 建计算机网络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1月23日08:20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于昕怡):自2006年底上台以来,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就加强了打击国内贩毒集团的力度。同时,自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上任以来,美国和墨西哥在反毒斗争中的合作也不断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2日报道,由美国帮助墨西哥建立的一个计算机网络下周将正式投入使用,这对美国两国加强在反毒战中的情报共享至关重要。

  美国和墨西哥的边境线长达3000多公里。根据美国司法部今年公布的最新毒品威胁评估报告,墨西哥贩毒集团势力已渗透到美国230个城市。共同打击贩毒及相关暴力活动,是美国和墨西哥两国政府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自2006年底上台以来就加强了对贩毒及有组织犯罪的打击力度,在墨全国增派军警4.5万人,打击贩毒团伙。卡尔德隆总统的这一举措一直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为了帮助墨西哥、中美洲各国以及海地和多米尼加等加勒比国家打击贩毒集团和有组织犯罪,美国前总统布什于2007年年底提出“梅里达计划”,该计划于2008年7月经美国国会批准。根据该计划,美国将向上述国家提供打击犯罪的资金和技术援助,在未来3年内向墨西哥提供的缉毒装备和资金总价值将达到14亿美元。

  然而,长久以来,美墨两国的反毒合作并非一帆风顺。在布什政府时期,美国拒不承认自身禁毒以及打击武器走私不力是造成两国边境暴力活动加剧的原因。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就职后首次访问墨西哥,就向墨方表明美国愿意共同打击贩毒和有组织犯罪的决心,并且派出包括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司法部长霍尔德在内的高官不断访问墨西哥,就反毒问题与墨方展开磋商。美国驻墨西哥使馆官员约翰·菲利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墨双方最高层领导人已经达成共识,双方有责任共同打击边境毒品走私和墨西哥境内的相关暴力犯罪,这是一个分水岭式的变化。

  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美墨两国加强了情报共享、引渡合作和反毒人员培训。墨西哥技术人员已经使用美国提供的软件,建立了一个名为“墨西哥平台”的计算机网络,这个网络将在下周正式投入使用,与美国执法部门的数据库相连接,实现双方的机密情报共享。美国执法部门数据库中一些最重要的情报,比如武器追踪情况已经被翻译成西班牙语。“墨西哥平台”负责人何塞·年布罗表示,建立这个计算机网络是墨美反毒合作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因为实现了情报共享,就能够预先采取行动,而不只是等事件发生后才做出反应。与此同时,通过设在美国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的北方指挥部和佛罗里达州基韦斯特的跨部门特别行动小组,美国两国军方已经实现实时机密情报交换。基韦斯特的跨部门特别行动小组负责通过军用卫星和海上监视系统收集来自加勒比和东太平洋地区的情报,并且将情报通报给墨西哥海军及空军,由墨方采取行动阻止毒品走私。墨西哥方面抓获的不少本国的犯罪嫌疑人,都被引渡到美国受审。在过去3年内,墨方共引渡了284名犯罪嫌疑人到美国。

  此外,美国还为墨西哥反毒人员提供培训。美国出资在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建立了一所培训学校。在为期7周的速成培训班上,墨西哥反毒人员接受美国、加拿大和哥伦比亚教员教授的基本侦查技巧等课程。课程教材由退休的联邦调查局探员编写,授课的则是来自美国毒品管制局等部门的现役探员。接受培训的人员包括律师、工程师、生物化学专家和计算机专家,他们将组成一支全方位的反毒队伍。到明年春天,预计有1万名学员毕业,将大大加强墨西哥的打击贩毒集团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