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扬子晚报海门中学“侠女”被荐上北大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08:36
朱臻慧生活照

  
  她 成绩优异:始终名列年级前三,竞赛多次获奖

  才华横溢:为一个“爱”字即兴精彩演讲20分钟,出版12万字武侠小说

  ◎姓名:朱臻慧

  ◎学校:海门中学

  ◎评价:全面发展,善于创新,敢于展现,勇于承担

  既有女孩的知性柔美,又有侠士的义胆风骨。今年19岁的她,不仅外表俊美俏丽,还是全校理科生中的“顶尖高手”,此外她还出版了12万字的武侠小说。这位“侠女”,就是朱臻慧,海门中学学生会主席、高三(14)班学生。昨天在海门中学北大推荐生专家评审会上,朱臻慧从15名品学才兼优的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海门中学由校长石鑫推荐上北大的第一人。

  3小时评审从15人中胜出

  作为北京大学选定的实名推荐中学,海门中学校长石鑫认为这个名额应该给体现海中办学理念、全面发展又学有所长、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为确保推荐公平、公正、公开,学校让高三年级优秀学生自荐,全校共有30名学生报名,由班主任报给年级管理委员会,经过严格筛选,确定了15名入选学生名单。昨天上午8点30分,由校长石鑫及校长室其他成员组成的11人小组进行了最后评审。石校长说,这些学生都很优秀,他们中间有学科竞赛表现优异的,有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冠军的,有艺术或体育特长的,也有颇具领袖气质的,从他们中挑选,比的是谁更全面,谁的特长更多。因此,专家组在遴选中格外慎重,“每拿掉一个学生,自己都很心疼。”11时30分左右,经过一轮轮表决、评审,大家一致认为,这个名额给朱臻慧同学。校长石鑫这样总结朱臻慧的特点:“第一、她成绩很好,文化成绩始终年级前三;第二、她学科竞赛也很不错,参加数学、信息学大赛中都拿了奖;第三、她是学生会主席,组织能力、口头表达能力都很强;第四、她很有特长。虽然是理科生,文科却也了得。今年6月刚刚出版了自己12万字的小说《在江湖》。”在给北大的推荐信中,石鑫校长写到:“朱臻慧同学爱好广泛,全面发展,善于创新,敢于展现,勇于承担”,并担保“我推荐的是一名优秀的学生、一个杰出的人才”。

  她是校园“美女主持”

  石鑫校长对朱臻慧的最深刻印象,就是她的主持才能非常优秀。朱臻慧面容姣好、声音甜美,是一名出众的校园“美女主持”。她兼任校广播台和校园电视台两台的节目主持人。在海门中学校园上空,常会飘荡起朱臻慧音质纯正的“播音腔”。据悉,早在高一时,她就获得了国家普通话一级乙等证书。学校召开校务会、运动会、文艺晚会,也大都由朱臻慧担当主持。

  不仅是主持,她的演讲口才、即兴反应、思维敏捷度也让人刮目相看。2007年,她以学生记者的身份采访了加拿大首位华人女议员梁陈明任女士、谷歌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先生。2008年5月,学校邀请中国时代之声演讲团荣誉团长、首席演讲家邹越来校演讲,邹越演讲后,朱臻慧上台献花,并以“爱”为主题作了近20分钟的即兴演讲,并对邹老师的演讲作出了精彩点评,赢得了满堂喝彩。

  拒做“小女生”,不服输敢担当

  接受记者采访时,朱臻慧说自己骨子里藏着一股男子汉的气概:敢想、敢做、敢担当。无论承受多大压力,自己都会担负起应有的责任。

  刚上高一时,因为特殊情况,朱臻慧的课程比别人拉下一个多月,当她返回课堂时,竟发现数理化课程完全听不懂了!但从不服输的她很快冷静下来,每天除了在学校上课,回到家又花大量时间复习、预习,请老师“开小灶”,每天的学习内容是别人的三四倍。用了一个星期,她就将一个月的课程学完了,很快就跟上进度,至今,她的成绩从来没掉出过全年级前三名。每学期都被评为校“特优生”,还被评为“南通市优秀团员”,是“海门市十大行业形象代表”中唯一的学生代表。

  她觉得,自己“男子汉”的性格和出色的成绩,得益于父母的熏陶和家庭环境,她的家还曾被海门市评为“书香家庭”。她的父母都是教师,“爸妈只给我鼓励,让我感觉自己有能力去做好,性格坚忍从不服输。”

  “小侠女”出版12万字武侠小说

  今年6月,在紧张忙碌的学习之余,朱臻慧还出版了长达12万字的武侠作品——《在江湖》。目前,她正在创作续集,现在已经写了1万多字。她在小说中塑造了一个爽朗大方、不畏困难、顽强自信的女侠形象,她说这位侠女就是自己性格的写照。

  能被推荐上北大,朱臻慧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她告诉记者,北京大学是她从小向往的学校,2007年初中毕业时,她还放弃了公费留学新加坡的机会,选择继续留在国内上高中,就是为了要上北大。她认为北大民主、开放、自由的氛围很适合自己的性格和追求。她向记者透露,上北大,她的目标是学经济学,未来做注册会计师或预算师。(通讯员高迎九 记者 郭小川 王璟)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