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一中学厕所安摄像头 校领导称便于管理(图)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1月23日08:46
装有摄像头的厕所
装有摄像头的厕所

  本报周口讯 “学校安装摄像头无可厚非,但把摄像头对准厕所,这是不是侵犯了我们学生的隐私权?”连日来,太康县第三初级中学的部分学生向本报记者反映,自从该校在厕所旁安装摄像头以来,学生每次上厕所都觉得“很别扭”。

  前日上午,在一名男生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太康县第三初级中学,在该校西南角“男生厕所”内,看到一根数米高的电线杆上安装着一个摄影像头,该摄影像头正对着男生厕所内的小便池。“仿佛有双眼睛时刻在监视着我们的一举一动,因为害怕自己的隐私被暴露,现在学生到厕所解手都不敢像以前那么‘大方’了!”此时,几名到厕所内方便的男生说,这个摄像头刚一安装,便遭到反对,但是学校不理学生的呼声。一些偶然见过监控器的男生告诉记者,从监控器上能清楚看到厕所内同学的一举一动。真不知道学校在厕所安装这个摄像头有什么用意。“这是不是学校在侵犯我们的隐私权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说,“如今,一到厕所方便,看到这个摄像头正瞄着自己,心里就别扭。”

  据了解,今年,该学校共在校园里安装了30多个摄像头。那么学校在男生厕所内安装这个摄像头有什么用意?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该校校长李红军。他告诉记者,装摄像头是为了便于学校管理。虽然摄像头安装在男生厕所边一根电线杆上,但监控的是操场而不是厕所,作为学校,能不知道保护学生的隐私?

  那么,学校这么做是否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呢?河南沐天律师事务所律师苏华伟认为,厕所作为一个特殊的场所,其产生和存在不仅是人类文明的需要,更是保护隐私的需要。从正常人格的角度可以推定,学生是不愿意让其他人看到自己身体的。因此,厕所附近安装摄像头的行为因为有可能窥探到学生的隐私,违背了学生的意愿,构成了对学生隐私权的侵犯。学校无论是以何种名义、出于何种目的在厕所附近安装摄像头均不能否定这种行为的违法性。因此,学生有权要求这个厕所附近立即停止使用并且拆除摄像头,销毁影像资料,赔礼道歉并适当赔偿损失。大河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