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际空间站拉错警报 美国宇航员推迟太空行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08:50
  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的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两名宇航员21日比指定时间晚一小时出舱行走,原因是国际空间站先前发出错误警报,惊扰了两名宇航员“重要的睡眠”,迫使他们不得不睡个“回笼觉”。

  误报失压

  搭乘“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前往国际空间站的两名美国宇航员迈克尔·福尔曼和兰道夫·布莱斯尼克原定北京时间21日21时40分出舱,进行对接后的第二次太空行走。北京时间21日上午,两名宇航员正在空间站“过渡舱”“寻求”号气密舱内执行“睡眠任务”。这一环节对于准备出舱行走的宇航员来说相当重要,在这一阶段宇航员可以排除体内残存氮气,否则出舱后两名宇航员很可能因周围压力急剧减少而在血液和组织中形成氮气泡,引起减压疾病,出现关节和腹部疼痛等症状。

  10时53分,当两名宇航员酣睡仅两小时后,国际空间站突然发出警报声,警报显示空间站内部正急速失压。尽管空间站控制人员迅速判断出这是一次误报,但警报的触发依然导致空间站自动控制系统自动关闭舱内排气扇,紧接着致使舱内微尘无法排出,触发烟雾探头报警。

  推迟太空作业

  福尔曼和布莱斯尼克及其他空间站工作人员花费约1小时修复报警系统,但两名宇航员的睡眠任务已经中断,位于美国休斯顿的地面控制中心不得不推迟出舱太空行走任务,指示福尔曼和布莱斯尼克补睡半个小时“回笼觉”,同时将原定6小时的出舱行走任务压缩至5个半小时。

  北京时间21日将近23时,福尔曼和布莱斯尼克走出国际空间站。他俩此次太空行走任务是为国际空间站安装一套无线视频通讯系统、一套重达6350千克的外部备用品储藏系统。两名宇航员在舱外作业5个半小时后“加班”了38分钟,不仅完成计划中的任务,而且还完成数项额外工作。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