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大公报:美国向中国学习成功之道是肺腑之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09:18
  中新网11月23日电 香港《大公报》23日刊发署名王道的评论文章《美“向中国学习”是肺腑之言》,该文指出,中美在过去三十多年来矛盾冲突不断,如今仍然有许多问题未解决,但是,总的趋势是迅速向好的方向前进。只要互相尊重彼此的价值观与核心利益,求同存异甚至求同化异,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利双赢,则中美关系必定可以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旋风式访华,掀起了一阵中美交流的热潮。奥巴马在上海与青年对话时说,美国要向中国学习。这一句话并非完全客套,美国最新一期的《时代》杂志以专题报道形式,列出美国可以向中国学习的五项“成功之道”,并作了具体的批注。

  一、勇往直前、目标远大。

  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取得的骄人成绩,令奥巴马多次赞不绝口。诸如,使几亿中国人民脱离了贫困,网民从零到世界第一,全国像个大工地,一万六千公里高速铁路网遍布全国,四万亿的刺激方案注入实体经济,令中国在芯片、汽车等方面都名列前茅。

  全球最强大国家由于受到金融海啸的冲击,经济陷入大萧条,失业率超过两位数字,著名的汽车公司倒闭,政府负债累累,单是向中国已借贷八千多亿……在这种时候,当这个国家的总统,受到的压力大是可以理解的。因此,奥巴马说要学习中国目标远大的经济建设魄力,应是肺腑之言。

  二、重视教育、向下扎根。

  中国千年的传统是重视教育,“学而优则仕”、“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再穷也要给孩子上学”……这些都是中国千年如一的价值观。过去,穷时代如此。现在,富起来了更重视教育。

  尤其三十年来不断投入、扩招、扫盲,现在每年都有超过一千万人参加高考,全民识字比率已达百分之九十,比百分之八十六的美国还要高。

  美国式教育如今仍是全球最优秀的,许多大发明家,诺贝尔奖得主,都是接受美式教育而获得成功的,因此,每年有几千万中国人争先恐后去美国留学。这种虚心求学的精神,感动了美国上下。奥巴马在与上海学生对话时说:“你们的英文,比我的中文好!”

  三、重视孝道,照顾老人。

  在美国,老人到养老院终老是常态,年轻人不照顾老人,把他们推给政府,以致美国已成为福利国家。医疗等全民福利开支,占全国GDP的百分之十七,成为尾大不掉的负担。

  而在中国,把年老的亲人送去养老院,或是其它地方托人照顾,被视为“不孝”或未能尽孝道。这种道德观大大减轻了政府的负担。

  如何在法律与人情,政府与家庭之间取得平衡,分工负责,这是美国历届政府都难以解决的问题。

  四、高瞻远瞩,造福后代。

  美国人不但家庭观念淡薄,而且多数人及时行乐,上不赡养父母,下不扶育后代,只顾自己赚钱自己使,星期五“出粮”,周末花光,没有储蓄的习惯。出了问题,遇到困难找政府或借高利贷,破产、失业、失意、失败之后,由社会各种机构来解决。

  在中国,以家庭为单位,各种伦理道德、行为规则,千年来已有定例。譬如,“子不教,父之过”,所以为人父母者生下后代之后,都负有抚养教育的责任。又如,尊老、敬老、孝道,都是每一个中国人清楚明白的责任。

  中国人长期遵循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行为规范,整个社会都信守“礼、义、廉、耻”的教条,因而成为礼仪之邦、中庸和谐的社会。

  而美国信奉的“普世价值观”,是自由、人权、平等、法治、民主,这些价值观使美国像一匹奔腾的野马,高速驰驱,只花了二三百年,就创造了全球最强盛的帝国。

  然而,物极必反,一场金融海啸给高度膨胀的美国敲响了警钟。过度的自由泛滥,有如野马脱缰,不受规范。不但华尔街的老板要收敛,美国的整个内政外交,都必须作出调整。否则,必然盛极而衰。

  奥巴马上任不到一年就访华,显示他比历届美国总统更重视中美关系。奥巴马明白“温故知新”的含意。中美在过去三十多年来矛盾冲突不断,如今仍然有许多问题未解决,但是,总的趋势是迅速向好的方向前进。只要互相尊重彼此的价值观与核心利益,求同存异甚至求同化异,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利双赢,则中美关系必定可以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