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气候变化情报遭“黑客”窃取 被公开引争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09:12
  英国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的计算机网络服务器近日遭“黑客”袭击,大量内部资料及科学家之间有关气候变化学术内容的电子邮件遭窃取和公开。

  公开内容现已引起有关“人类排放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程度是否被主观夸大”的争论。

  信息失窃

  东英吉利大学是英国气候研究中心所在地,也是全球研究气候变化的权威机构之一。21日,这所大学发表声明,宣布气候研究中心内部资料遭窃。

  美联社援引声明内容报道,“黑客”侵入气候研究中心的一台网络服务器,窃取并公开了大量数据。警方现阶段已介入,开始调查“黑客”来源。同时,有关方面正在证实被公开信息的真实性。

  声明说,“黑客”入侵时间为上星期。随后,1000多封在过去10年往来于英国和美国气候变化高级研究人员间的电子邮件和3000多份文件被公开在互联网上。

  比信息失窃更加关键的是,遭“黑客”公开的这些内容经由一些博客转载,现阶段已引起相当激烈的争论。美联社报道,一些邮件和文件内容显示,在过去几年间,科学家不客观地“夸大”了人类对全球气候变暖所产生的影响,一些科学家还“操纵”这些数据。

  统计窍门

  选择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不到一个月窃取并公开气候变化内部资料,一些人认为“黑客”别有用心。

  美联社报道,在公开的电子邮件中,有一封邮件格外引人注目。邮件发件人为气候研究中心主任菲尔琼斯,收件人为研究中心其他多名气候变化研究人员。

  邮件包括一张过去一千年间全球气候变化的曲线图。琼斯在正文中写道,在汇总气温数据时,他“使用了迈克的窍门,使每20年的平均气温(变化趋势)符合基思掩饰(气温)下降趋势(的立场)”。

  美联社说,琼斯提及的“迈克”,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气象学教授迈克尔曼。美联社试图通过电话及电子邮件方式采访迈克尔曼,但均未获得答复。而邮件中所指“基思”,至今不知是何许人。

  这封邮件遭公开后,琼斯本人已对其真实性作出肯定表态。一些对气候变暖理论持怀疑态度的人抓住琼斯信中的“窍门”一词,认为琼斯使用“诡计”故意歪曲真实数据以佐证人类活动致使气候变暖的个人观点。依照一些博客的说法,即便是真实的气温数据,当被使用不同分段统计方法汇总统计时,确实可以产生相异的效果。

  一个名为“气候审核”的网站在连载遭窃邮件内容多日后,刊登一则署名史蒂芬麦金太尔的博文,题为“措辞辜负了我”,剑指琼斯。

  断章取义

  另一封被公开的电子邮件收发人则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航天研究所科学家加文施密特和美国全国大气研究中心科学家凯文特伦伯思,邮件主题类似琼斯所指的“窍门”。施密特和特伦伯思也均拒绝美联社采访。

  虽然琼斯确认邮件内容确系他本人所写,但他21日发表个人声明,声称邮件公开者 断章取义,歪曲了他的本意。

  “"窍门"一词在这里是通俗说法,意思是指这个方法很聪明。说我有什么其他意图实在荒谬,”琼斯说。

  不过,琼斯拒绝告诉媒体基思是谁。

  东英吉利大学在声明中也说,被公开的邮件内容和内部资料内容都经过“断章取义”式的处理,以反驳“获得绝大多数支持的理论:人类活动正影响全球气候并存在潜在危险”。

  “从盗窃所得的电子邮件和其他文件中截取部分内容予以公开的行为是有害的,不可视作是一种参与研究这一问题的诚恳且负责任的方式,”声明说。(凌朔)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