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军演防空袭出访谋支持 伊朗为“核”双管齐下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09:10

  这是11月22日由伊朗英语电视台提供的伊朗防空部队参加防空演习的电视截图。伊朗防空部队当日开始一场为期5天、覆盖伊朗三分之一领土的大规模防空演习。这次演习,以敌军空袭伊朗重要设施为假想情节。伊朗革命卫队空军部队司令阿米尔阿里哈吉扎德对外宣称,如果以色列战机入境袭击,伊朗防空力量有能力将其歼灭,使之有来无回。新华社/法新

  为应对外部力量对伊朗核设施的可能袭击,伊朗22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为期5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据伊朗媒体报道,参加演习的除了最精锐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外,还包括“巴斯基”民兵。演习区域涉及布什尔省、伊斯法罕省和首都德黑兰等地区,内容包括侦察、轰炸以及各部队之间的协调。

  伊朗革命卫队空军司令艾哈迈德米贾尼21日透露,“演习将假想敌机入侵我们的领空,试图摧毁伊朗的电子和雷达系统……并且袭击一些敏感目标”。伊朗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米贾尼的话报道说,此次演习将对伊朗的导弹系统进行评估,其中包括评估性能与俄制S—300导弹类似的伊朗自主研制的导弹。报道强调说,俄罗斯2007年曾同意向伊朗出售S—300地对空导弹,但由于受到以色列的压力,迄今尚未向伊朗交货。伊通社22日还引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革命卫队的代表祖尔诺尔的话说,如果遭到武力攻击,伊朗便将用导弹对以色列最大城市特拉维夫进行报复性袭击。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显然希望借助这次大规模军事演习,向包括美国和以色列在内的一些国家证明,伊朗有能力保卫自己境内的核设施。

  与此同时,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2日离开德黑兰,开始对南美的巴西、委内瑞拉、玻利维亚以及非洲的冈比亚和塞内加尔进行访问。伊朗新闻电视台22日报道说,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刚刚结束了对巴西和阿根廷近几十年来的首次访问,“在各地受到了严重的抗议,而内贾德的南美之行意在促进伊朗同这些国家的政治和经济联系,并加强在安全、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必将取得圆满的成功”。

  有分析认为,巴西和委内瑞拉都是声明支持伊朗发展核计划的国家,因此内贾德此访当属一次“外交出击”,目的在于在国际上争取对伊朗核计划的更多支持,同时也在美国的“后院”向美国示威。

  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伊朗核燃料外加工方案后,西方希望伊朗能够按照这一方案先将核原料运往国外,再运回加工过的高纯度浓缩铀,但伊朗对西方的有关承诺始终抱有怀疑态度,拒绝将核原料运出伊朗,致使这一方案停滞不前。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21日表示,尽管伊朗和西方国家在伊朗核问题上分歧严重,但伊朗还是愿意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希望国际社会能保证让伊朗得到用于医学研究的核反应堆燃料。苏丹尼耶说:“我们需要核燃料,是因为伊朗有200多家医院急需浓缩铀用于临床诊断和治疗。”

  除了开发核技术外,伊朗近年来在空间技术领域也取得了长足进展,引起西方的广泛关注。今年2月,伊朗利用该国自行研制的“使者2”型火箭将“希望”号科研卫星成功送入轨道。当月,伊朗还启动了为期12年的载人航天计划,计划在2021年前把该国首名宇航员送入太空。

  分析人士指出,近来德黑兰在军事、外交乃至科技等方面的一系列举动表明,尽管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很难改变,但也不愿意放弃通过谈判方式解决与西方国家的分歧。伊朗的策略在于,一方面通过加强自身军事力量,提高美国、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的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外交方式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以及在谈判桌上与西方国家进行迂回较量来争取时间。(人民网伊斯兰堡11月22日电/记者孟祥麟)

  相关稿件: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