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哈尔滨农家书屋让“猫冬”农民有了去处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09:21
  新华网哈尔滨11月22日专电(记者高增双)冬季的来临让东北的农民开始了“猫冬”的生活。现在,哈尔滨许多村屯“猫冬”农民有了一个手闲脑不闲的好去处,他们利用冬季这段农闲到农家书屋学习科学知识,学习生产技术。

  哈尔滨市地处高寒地区,冬季室外不能进行农业生产,农民整天闲在家里,当地称此为“猫冬”。过去,好多“猫冬”的农民由于无所事事,不是喝酒,就是玩纸牌、打麻将,自从村里建起农家书屋,许多“猫冬”的农民有了个好去处。

  为了让农家书屋冬季更好地使用,哈尔滨市新闻出版局入冬前采取集中和巡回两种方式,对全市各区、县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培训,讲解冬季农家书屋的管理和使用。最近筹措100万元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补助资金,发给各区、县,用于完善已建农家书屋和的冬季管理。同时还为特别困难的村,送去了农家书屋取暖用煤。

  延寿县青川乡兴隆村村民王春江承包了大片山林,日子逐年富裕起来,他腾出自家120平方米的大房间,购买了40个桌子、80个椅子和大量图书,把村农家书屋建在自己家。他每天把屋子烧得暖暖的,准备好茶水,给村民到书屋借书、看书创造好条件。现在,书屋已有图书近4000册,每月能借出千余册,成为全村文化生活中心。

  据介绍,在哈尔滨一些村屯,冬季农家书屋被不断创新,五常市在许多有农家书屋的村屯建立了多个“子书屋”,“子书屋”建在村屯的小卖部,摆放200余册图书,小卖部店主负责日常借阅登记,村农家书屋管理员负责统一管理,每个月给“子书屋”巡回更换一次图书,不仅很好地解决了农家书屋的冬季使用问题,也方便了农民就近借阅。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