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金牌司仪”话言粗俗 婚庆服务让人无处寻甜蜜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09:32
  “我的婚礼司仪怎么话言那么粗俗?”“婚礼摄像为何经常出现马赛克?”从10月至今,本市进入婚嫁高峰期,有关消费投诉也随之攀升。据市婚庆行业协会统计,今年仅“十一”期间,沪上举办婚礼的新人就达4万对,11月的婚宴预定量更是超过了整个10月。从消保部门统计看,涉及婚庆服务的投诉同比增加7.55%。

  原本欢乐的婚庆服务为什么让人不甜蜜?记者采访发现,婚庆服务中的一些焦点问题均和有关方面的监管缺位紧密相连。

  “金牌”司仪谁封的?

  司仪是整场婚礼的关键人物,可最后婚礼的完整性往往被所谓的“首席司仪”、“金牌司仪”搞砸了气氛。新人王先生和顾小姐特意请了婚庆公司的“首席司仪”,可在婚礼现场,司仪不是说了不恰当的笑话,就是语气过分夸张,让新人们颇为尴尬。在新人徐先生和祝小姐的婚礼上,“金牌”女司仪的表现更让人无奈:一会儿发出嗲嗲的“娃娃音”,一会儿又声嘶力竭地叫全场宾客“鼓掌,再鼓掌”。

  记者调查发现,不论是“首席司仪”,还是“金牌司仪”,并没有可信的依据,往往都是自封的。记者在上海人保局、上海职业能力考试院等部门的官方网站上,没有找到与“婚礼司仪”、“婚礼主持人”等有关的证书内容。据了解,目前有的婚礼司仪持有国家有关部门颁发的“婚庆主持人”职业资格证书,还有一些司仪拿的可能是播音员、会展服务等其他领域的职业资格证书,至于“金牌”、“首席”,往往是婚庆公司内部自称或者行业评比的结果。

  既然如此,为什么婚庆公司还能大力渲染“金牌司仪”、“首席司仪”?婚庆论坛上,很多新人为选择司仪而烦恼,但监管部门的缺位,让新人们找不到方向。建议有关部门不妨公布“婚礼司仪”应当具备的资格证书,或者像管理律师等特殊行业从业人员那样,对持证人员的信息予以公示。这样,新人才不会被婚庆公司自封的“金牌”、“首席”所迷惑。

  摄影合同能否规范?

  因摄影摄像引发的不快,也频频出现在婚庆服务中。新人张先生还为此与婚庆公司打了一场官司。原来,张先生与婚庆公司签署协议,由婚庆公司安排婚礼当天全天的摄影、摄像及后期制作。婚礼过了半个月,张先生拿到摄像DVD时,却发现婚礼当天两人走红地毯、宣誓、交换戒指、父母致词、拜天地等重要环节都没有出现在摄像中。在消保部门接到的投诉中,由于婚庆公司提供的音像制品不清晰、收费前后所作承诺相差较大等问题,也较为集中。

  对于这些问题,即将于今年12月1日实施的国家标准《婚姻庆典服务》都做出了规定,有望约束婚庆公司的服务行为。根据新标准的要求,婚庆公司制作的婚礼音像制品应保证质量,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交付顾客,交付的同时应将录制过程中的所有原始资料(包括底片、录像带及数码资料等)一并交付顾客。

  但记者发现,即使新标准正式实施,仍有一个问题:谁来承担按照标准规定、监督婚庆公司的责任?本市对婚庆服务中的摄影摄像均已出台了合同示范文本,将可能出现纠纷的事项事先约定。但在实际操作中,采用合同示范文本的婚庆企业并不多,大部分企业将摄影摄像服务直接“打包”在主合同中,根本拿不出合同示范文本,也没有对其中细节事先约定。可见,即使有完善的标准和示范合同,仍需行业协会加大对企业的培训力度和自律管理;而消保、工商部门也需要对相关企业使用合同示范文本的情况进行监管。

  谁来管管超额接单?

  新人古小姐近日有些窝火:她和先生经常要出差,因此半年前就与婚庆公司确定今年11月28日为婚期,由婚庆公司提供所有服务,在婚礼前两周确定流程细节即可。可眼看离11月28日只剩一周,古小姐还没接到婚庆公司电话。她拨打婚庆公司联系人朱小姐的电话才被告知,朱小姐已经辞职,婚宴服务需古小姐重新与公司联系。经了解,古小姐才发现,婚庆公司由于服务项目太多,随着联系人辞职,竟然忘了自己的婚宴服务。

  原本指望婚庆公司一条龙服务,最后变成新人事事亲为的情况并不罕见,原因在于婚庆公司超额接单。某婚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婚庆公司就二三十名员工,每天最多承担五六场婚礼,但新人们眼中的“黄道吉日”数量有限,所以很多公司都超负荷运行,一天负责九、十场婚礼的大有人在。在这种情况下,难免会产生顾此失彼的情况。

  可要求新人们掌握婚庆公司的业务情况,并不现实。建议尝试对婚庆公司实施服务备案制度,要求企业将服务内容向行业协会和相关部门备案,有关方面根据企业规模判断合同量,必要时对企业进行干预,从而维护新人们的权益。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