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刊感恩节前盘点09年:经济危机未致全球大动荡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1月23日10:04

  美刊:感恩节前盘点09年值得感激和欣慰的五大事件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近日发表文章称,如今,从阿富汗乱局持续恶化到欧盟总统艰难出炉,新闻头条带来的往往都是令人沮丧的消息。不过,凡事并非只有阴暗面。西方感恩节来临之际,文章专门盘点了过去一年值得人们感激和欣慰的一些事件。

  碳排放量创40年来最大跌幅

  国际能源机构发现2009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了2.6%,这是40年来的最大跌幅。当然,这背后的主要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危机导致工业生产活动下降。国际能源机构还将此归功于美国、欧洲、中国推行新的排放标准和能源政策。自2007年以来,由于减少了煤炭使用,美国碳排放量下降了9%,这也是该国一个世纪以来碳排放量首次下降。国际能源机构目前关注的是,经济衰退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减排难度。

  不过,当全球经济回暖,碳排放量可能会再次增加,特别是在中国、印度这样迅速发展的亚洲经济大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首脑会议尚未举行前景就不被看好,各国领导人似乎难以达成相关国际公约来保持近期取得的成果。

  基地组织出现严重财政危机

  今年6月,基地组织三号人物穆斯塔法-阿布-耶齐德公布了一盘录音带,与以往关注发动全球圣战或扩张恐怖组织理念不同,他将重点放在筹集资金上,“我们在阿富汗战场上的斗争因为缺少资金而受到影响,许多游击队员由于缺乏资金而无法开展圣战”。各国对于恐怖主义组织资金来源的追踪和打击正产生明显效果,此外,基地在波斯湾地区的资助者也在金融危机中受到了打击。

  但是,美财政部专职堵截恐怖组织资金流的助理秘书大卫-科恩最近表示,尽管基地组织面临“几年来最为紧张的财政形势”,但得益于广泛参与非法活动以及国际资助增加,该组织塔利班盟友资助对美军发动恐怖袭击的能力正在提升。

  经济衰退未引发全球政治动荡

  无疑,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力是非常惊人的,发达国家有数百万人失去了工作,发展中国家有更多的人面临极端贫困和饥饿威胁。不过,有关经济衰退会导致广泛的政治不稳定或极端主义兴起的可怕预言并未成真。尽管冰岛、拉脱维亚等部分小国政府在危机中下台,但这些国家的民主制度并未遭遇大的挑战。一度得到较高支持率的英国极右翼国家党近来处境不佳,欧洲主要选举也多由温和中间派别掌控。在印度,执政的国大党抵挡住了民族主义政党人民党的挑战。经济迅速崛起的巴西在明年大选有望保持现有的中左势力当政。

  可是,人们原本关于经济衰退会动摇俄罗斯、伊朗和委内瑞拉等资源依赖型国家专制政权的设想被证明并无根据,内贾德、查韦斯等人依然在兴风作浪。

  甲流感疫情已从最高点回落

  有迹象表明,被认为是过去10年中最为严重的甲流感疫情已开始放缓。虽然10月最后一周有700名死亡病例,但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至11月8日前的一周里,这一数字已下降至179人。种种迹象表明,这一肆虐全球的流感病毒在北美地区已达到最高点,西欧地区目前疫情稳定,而南半球的疫情似乎正在减弱。抗病毒药物也被证明能有效防止感染者死亡。

  然而,疫情整体上出现下滑态势的同时,病毒仍在向新的国家和地区蔓延,中东和东亚地区情况似乎还在加重。此外,人们还在担心随时可能爆发其他疫情。

  菜鸟佩林没当上美国副总统

  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公众面前的糟糕表现使其成为喜剧演员和网络博主们最爱调侃和攻击的对象,而近来前阿拉斯加州长莎拉-佩林的回忆录《特立独行:美国生活》一书引发的舆论风暴则让美国人暗自庆幸,一年前险些让这个外交菜鸟走上权力之巅。在书中,佩林继续以阿拉斯加靠近俄罗斯来强调自己具备外交能力,抱怨麦凯恩竞选过程太过困难,并强调自己对美国媒体采访时的刁钻和刻薄准备不足。不管人们对于拜登在阿富汗派兵问题上夸夸其谈而毫无建设性的做法多么不满,至少可以庆幸的是,佩林没有出现在决策会议室里。

  不过,佩林似乎已经在为2012年的总统竞选做准备了。虽然机会看起来很小,但她在保守运动中的影响力正不断扩大。(雅龙)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