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明报:台湾县市长选举 马英九为何紧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09:59
  中新网11月23日电 香港《明报》23日刊发南方朔文章《“12.05”选举虽小,意义却大!》说,这次选举虽说是“三合一”,但真正有政治意义的只有县市长而已。由于这次选举乃是马英九执政并兼党主席之后的首次选举,因而它相当于对马英九的信任投票,其意义至为重大。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的政治人物一向对民意调查的数字皆既恨又惧。虽然大家都知道民意常变易变有如流水,但若民调结果不好看,容易造成传染效果,可能一滑到底。因此每当民调数字出炉,政客的态度总是七上八下,为了面子他们会讲场面话,但心里可是在意得很。

  而今台湾的地方选举即将于12月5日举办,这次选举虽说是“三合一”,但真正有政治意义的只有县市长而已。由于这次选举乃是马英九执政并兼党主席之后的首次选举,因而它相当于对马英九的信任投票,其意义至为重大。这也是最近期间,台湾媒体一方面对选情民调很热中,但另方面对马英九的民调更为热中。最近就有两个民调很值得玩味﹕

  一个是台北《远见杂志》的民调,对马英九的信任满意度,30%人满意,44%不满意;对马的施政满意度,满意的28%,不满意的61%;对国民党信任的占34%,对民进党信任的28%。对行政院长吴敦义满意的34%,不满意的43%。

  另一个则是“旺旺中时民调中心”的民调,对国民党表现满意的为37%,不满意的46%;对民进党表现满意的为22%,不满的56%;但对马英九满意的33%,不满的31%;而对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现满意的35%,对蔡英文表现不满意的为34%。最值得注意的,乃是泛蓝民众对马英九不满的达19%,泛蓝民众里也有29%满意蔡英文。

  上述两项民调,其实是很有意义的﹕

  (一)它显示国民党虽然仍是台湾最有群众基础的势力,但马英九执政一年多,由于显示不出方向、格局与能力,特别是在“八八水灾”,民生经济,以及美国牛肉问题上出现能力问题,目前马英九的信任与执政满意度早已跌到40%以下,与他最高峰时期的超过70%已出现巨大落差。国民党是国民党、马英九是马英九这种气氛已开始逐渐形成。这代表一度有过的所谓“马英九光环”已不再!

  (二)马英九由于光环不再,他的支持度似乎已略逊民进党的蔡英文,而泛蓝民众里居然有29%不支持自己这边的马英九,反而去支持对手阵营的蔡英文,它所显示的,乃是马英九的行情下跌,主因不是对手那一方,而是泛蓝内部对他的失望至少已达到约三分之一,这不能说不是个严重的警讯!

  正因为有着这样的警讯,所以“12.05”的县市长选举遂变得异常的激烈与诡谲。因为衡诸常理,这次选举当然等同于一次小型的期中选举,也等于是一次对执政者的信任投票。但因为这次选举的形式难料,如果国民党败,极可能出现明年“直辖市长”及“立委”选举,以及2012“大选”的连三败,因此马阵营在说法上遂特别为这次选举降温。马自己下令,禁止党内把这次选举说成是具有信任投票意义的期中选举;在文宣造势上,国民党也蓄意把这次选举与行情下跌的马英九切开,国民党的第一支文宣广告,居然不见马英九的踪影;其次则是由于马英九行情下跌,多数候选人也不再用自己与马英九的合照当做宣传,似乎害怕受到马英九行情下跌的牵连。但马阵营一方面蓄意要和选举保持距离,但他们其实也知道,若这次国民党败,败选的帐一定算在党主席马英九头上,因此遂出现马一方面刻意要和选举保持距离,另方面马却又拼了命去助选的这种矛盾现象,这和4年前马打着自己的招牌助选,宣称县市长若胜利不过半他就辞去党主席所显露出的自信与敢赌,已成鲜明的对比。

  马英九今年对县市长选举低调但却高度紧张,原因在于他的光环已告脱落,这也使得没有光环笼罩的选举充满了诡谲的不确定感,今年的县市长里有17个县市改选。根据截至目前的选情﹕

  在国民党方面,它在花莲、新竹都面临党内违纪参选者的压力,而想要从民进党手中夺回屏东、云林、嘉义也的确不易,而国民党执政的宜兰则受到民进党的极大挑战。这也就是说目前的17席里,国民党14席,民进党3席,国民党至少在6个县市陷入苦战。国民党扬言,它可能在15个县市胜利,包括从民进党手上夺回屏东,苟若如此,国民党就是大胜,这是最好的结果。但国民党却也可能在花莲和新竹输给违纪参选的自己人,另外则是将宜兰输还给民进党,而民进党现在的3县则全胜。这也就是说,国民党最坏的情况可能是2席败给违纪同志,1席败给民进党,其中宜兰县长期皆为民进党地盘,国民党4年前夺回,现在若再选败,指标意义极大,只要输掉宜兰,国民党就算输了,民进党也告士气大振。

  而在民进党方面,它的最低目标乃是“三加一”,即现有的南部3县不输,加赢1个宜兰,即算胜;若还有其它县市,就算大胜。台湾这种县市选举,传统上都是国民党胜券较大,因此一席两席之差都有极大指标意义。

  但正因指标意义大,马团队遂格外紧张,这也使得这次选举的激烈度达到空前。除了选举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外,贿选传闻之方也冠于从前,大大小小贿选案件,在花莲300多件、桃园141件、彰化206件、苗栗201件、屏东160件、南投162件、云林115件……贿选纠纷之多已逾千件。我们已可预估到,这次选后,选举诉讼也必将大量出现。上次“立委”选举,国民党有4个当选“立委”被判当选无效。这次选举会不会类似情况再度出现?

  再一个多星期即“12.05”投票日,这次选举除了将反映台湾两党的消长,马英九势力的兴衰外,更重要的乃是两岸关系也可能受到波及。国民党若是败了,马英九的连任就出现危机,他在两岸问题上必将退缩及对北京增强对立性来争取绿色群众认同,而北京对马英九的态度也必将更加保留,也正因此,“12.05”的选举虽小,但它的意义很大,绝对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