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绣球到提线木偶:壮乡老区在文化传承中寻觅发展机遇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10:06
  新华网南宁11月23日电(记者刘阳、吴光于、张莺)冬季的桂西南,天气微冷,在轻风吹拂下,百色市靖西县新靖镇旧州古街上的串串绣球随风摇曳,12瓣多种颜色的“花瓣”上绣着不同图样的刺绣,煞是好看。古老的街头,尽是鲜艳的绸带和丝线,流光溢彩,为古朴的老街添加了些许亮丽。

  旧州街位于靖西县通往中越边境龙邦口岸的公路旁,是一个典型的壮族聚居地。记者在这里看到,许多妇女坐在家门口绣绣球。在她们手腕转动之间,彩云、白鹤、鲤鱼、蜻蜓等形象,栩栩如生地跃然布板之上。

  有关壮族绣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在历史的长河中,绣球一直作为壮族青年男女的爱情信物,每逢“三月三”等传统节日,壮族青年男女相互对歌、表达爱意,女方若有意则将绣球抛向意中人,以此定下终身。

  有“靖西绣球王”之称的朱祖线,是旧州街上的名人,他是为数不多的会绣球工艺的男性,绣球做得非常漂亮。朱祖线做绣球,开始是自娱自乐,直到1984年,他到南宁参加投绣球比赛,有位外国游客看上了他手中的绣球,问及价钱,朱祖线老老实实地伸出3个手指头:3元人民币。不料这名老外毫不犹豫地掏出30美元。他惊呆了:绣球还可以卖这么多钱!

  受此启发,朱祖线开始做绣球生意了。在他的带动下,旧州街上的人家相继投入绣球制作产业。朱祖线说,整条街上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做绣球,家里的妇女在农闲时手不闲,靠绣球赚钱补贴家用。预计旧州街今年能卖出十几万只绣球,收入超过250万元。

  “这个直径10厘米的绣球,熟练工每天可以做2个,能赚30元左右的手工费,街上的妇女在农闲时候,靠做绣球每月就能赚1000多元,这对我们来说,已经相当不错了。”朱祖线指着一个红绿相间的绣球向记者讲起了绣球的生意经。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时,广西彩车上的绣球就是我们绣的,直径1.9米,虽然花了很多工夫,非常辛苦,但想到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示我们壮乡的文化,我就感到很高兴。”朱祖线自豪地说。

  在离旧州街不远的新靖镇亮表村福巷屯,活跃着一支提线木偶剧班,多年来他们坚持用壮语表演提线木偶剧。靖西的提线木偶剧,讲究激烈对撞,可谓“四五人千兵万马,六七步穿州越国”。但由于懂壮语的人越来越少,木偶剧的观众近年来一直在萎缩,剧班也只有7位平均年龄为60多岁的老艺人在支撑,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局面。但老艺人没有放弃对壮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常年坚持演出,用实际行动扩大着木偶剧的影响力。在他们的努力下,已经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也吸引了一些年轻人投身学习木偶剧表演。

  黄明亮是剧班中年龄最大的艺人,他表演提线木偶剧已经几十年了。他说,靖西的木偶剧是五线木偶,用壮语表演,能传到今天非常不容易。每次表演,台下坐的大多都是老年人,这让他非常担心。“好在现在慢慢有年轻人开始学习祖辈传下来的东西。”黄明亮说。

  今年28岁的李伟是福巷屯村民,已经跟着老艺人学习了两年木偶剧表演。他告诉记者:“木偶剧是我们的地方特色,是传了很多代的壮族文化,丢掉太可惜了。我们有责任保护这项文化,我还想试着结合新的东西改良木偶剧,把它推到市场上,没准还真能成为"增收"的新路子。”

  李伟的想法,和靖西县民族局局长李煜的思路不谋而合。李煜认为,对靖西这个贫困县而言,发展旅游是个很好的经济增长点,但单纯靠山水很难吸引更多的人,因此必须挖掘当地特有的文化内涵。提线木偶剧是一项很有民族文化内涵的艺术,如何充分发挥其价值为发展县域经济服务,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尽管很困难,但如果实现了传承文化与发展经济的双赢,那将是很大的成功,我们将为此努力。”李煜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