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知识产权联盟主席批评百度谷歌侵犯版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09:37
  埃瑞克·史密斯在中国并不为人所熟知,不过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他和IIPA,以及IIPA所代表的1900家大公司,已经爱恨交织地与中国打了多年交道。2000年,IIPA就发表公开信,支持美国国会通过与中国的永久性正常贸易国家关系议案。但它也多次提交报告,将中国列入版权侵权重点观察国家名单。

  19日晚,沿长江南下的埃瑞克·史密斯抵达湖南,与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连夜座谈,并在随后接受红网与潇湘晨报的联合专访。

  关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改善,关于IIPA如何代表美国企业进行国际维权,甚至关于在中国引起轩然大波的谷歌数字图书馆案,埃瑞克·史密斯无不有问必答。

  他批评百度提供非法音乐的免费下载,同时也直斥谷歌数字图书馆:“拿来、扫描、发上网,然后说,"就这么着吧,告我啊",这个肯定不是解决问题之道。”

  1992年,埃瑞克·史密斯第一次到中国,当时的世贸谈判还在准备阶段。2006年,他到中国时,与当时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会见。而最近一次埃瑞克·史密斯来中国,会见了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和国家版权局的领导。

  近二十年时间,中国无疑发生了巨大变化,而埃瑞克·史密斯始终以美国国际知识产权联盟主席加创始人之一的身份出现。用当下的语言讲,他就是一个坚定的“反山寨主义者”。只不过,IIPA更多是代表了它的7个组成协会,1900家会员企业的利益,它以NGO的形式出现,跟各国政府交涉,推动各个国家逐步建立起一套版权保护的机制体系,为其会员企业的产品出口创造良好氛围。

  对于中国,IIPA的情绪显然很复杂,一方面,这是个“巨大的市场”。以互联网为例,截至今年7月的统计,中国网民规模达到3.38亿,比全美国人口还多。另一方面,哪怕冀望1亿人付费从网上下载音乐,目前都不大现实。

  埃瑞克·史密斯曾在多个场合批评百度,指它提供非法音乐免费下载,在年初向美国贸易代表署提交的48国版权贸易情况报告中,IIPA将中国、加拿大、俄罗斯等13个国家列入重点观察国家名单,并以百度和康健世讯两家公司为例,批评中国互联网和移动网络的版权侵权非常严重。

  但埃瑞克·史密斯也承认,互联网出现给知识产权保护带来的问题,是全球性的。在美国,类似谷歌数字图书馆之类的网站行为,给IIPA会员企业版权人带来的伤害,比谷歌在中国出现的情况更为严重。

  事实上,版权人与互联网的关系,类似于IIPA会员企业与中国的关系一样纠结:“没有我们的产品,(美国)互联网上就缺少内容,他们会干不下去,但是,没有他们的传播,我们的好东西又没人知道。”

  什么样的合作模式是最好的,IIPA也在探索,而最新的尝试是,IIPA试图跟isp(互联网运营商)合作,打击非法共享、转载。首先是跟法国、南非等国家立法机构交涉,监控一些非法共享的服务器。如果有人在家里从这些非法来源上下载东西或者上传,被isp发现三次,isp就会切断下载者的网络连接。然后,IIPA再介入调查,经过取证,产生非法下载上传的罚单。

  “后果挺严重的,一般人被罚以后就不会再干这些事了。”埃瑞克·史密斯说。

  如果这样的尝试放到中国,很可能革命性的变化就会发生,因为网友们已经习惯的“免费午餐(包括音乐、电影、游戏、软件等)”时代,也许将随着罚单诞生而终结。

  数字化产品版权保护还有一段路要走

  红网:今年2月份,IIPA提交了一份报告,将中国等13个国家列入版权侵权重点观察国家名单,还特别以中文搜索引擎百度为例,指出中国互联网版权侵权非常严重。

  不知您是否留意到最近有关谷歌数字图书馆侵权的新闻,它在未经作者同意的情况下,扫描了大量中文书籍。在美国是否允许这种情况出现?如果谷歌想要使用IIPA代表的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合法的途径是怎样的?

  埃瑞克·史密斯:百度大量传播非法链接,在我们看是不道德的行为,侵害了版权人的利益。

  谷歌中文图书馆的事情,我也听说了。在美国,我们也碰到很多这方面的问题。我可以说,在美国,因为类似谷歌图书馆之类的网站行为,版权人受害颇深,比中国目前遇到的情况更为严重。

  大约四年前,IIPA的会员们,大量的美国作者、演员、版权人起诉了谷歌。目前,谷歌同意寻求庭外和解的办法,我们也很期待这一结果。

  作为版权人,我们当然很希望我们的著作、产品通过各种方式发布到互联网上去,以便更快的传播。谷歌的传播力,使他们在这个方面很有优势。但是,不管他们怎么干,得合法。他们取得我们的合法授权,对我们都有益。

  当然,也有很多问题要解决。以数字图书馆为例,现在有很多图书,甚至找不到作者。这种情况下,要为作者、版权人维权,是个挺难的事情。当下,有很多关于数字化产品版权保护的研究、讨论,尤其是在创意产业领域,但是,还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问题也还很多,为了找到通用的解决办法,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

  比如,百度如果只是引用我们会员的作品,根据中国的法律,这是合法的,在美国也是如此。但是,如果想把整本书都发到网上去,还是要先得到版权人的许可。

  百度的问题,当然也是全球都会遇到的问题。一方面,版权人希望自己的东西,能通过互联网迅速传播出去,并从中获利。另一方面呢,目前又没有很好的模式,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办是最好的。不过呢,肯定不能像谷歌那样,拿来、扫描、发上网,然后说“就这么着吧,告我啊”。这个肯定不是问题解决之道。

  一般人被罚以后就不会再非法下载上传了

  红网:实际上,互联网上的版权保护,无论对于哪个国家来讲,可能都是全新的课题,美国的互联网技术走在最前面,可能也最先遇到这些问题。美国青少年是否也普遍从互联网下载音乐、电影等,作者的权益如何保障?美国有没有解决得比较好的案例,可供借鉴的经验?数字出版在多久的将来,会形成真正完善的市场,您如何判断?

  埃瑞克·史密斯:美国人也从网上下载大量的东西,不过,确实有很多办法保护版权人的权益。比如,只允许通过合法链接下载。简单的说,就是版权人通过与网站、传播人共享利益,一起打击非法传播和盗版。

  比如,百度通过传播链接,获利颇多,其实里面就包含版权人应得的利益。版权人通过和百度合作,与之分享收益,百度则应该打击非法转载、共享,以保护百度和版权人共同的利益。当然,目前他们不是这么干的。

  目前我们在跟isp(互联网运营商)合作打击非法共享、转载。我们有一套机制,通过跟法国、南非还有许多国家的立法机构交涉,监控了一些非法共享的服务器。如果有人在家里从这些非法来源上下载东西或者上传,被isp发现三次的话,isp就会切断下载者的网络连接。然后,我们会介入调查,经过取证以后呢,就会产生非法下载上传的罚单,后果挺严重的。一般人被罚以后就不会再干这些事了。

  统计数据表明,如果人们提供的非法共享减少的话,非法传播也会大量减少,慢慢地非法下载上传的人也会越来越少。我们希望事情朝这个方向发展。

  我们正在努力探索共赢的模式,通过跟互联网传播巨头合作,给数字产品的传播一个合法健康的环境。我们希望在这个模式的框架下,跟百度、谷歌这样的公司合作共赢。因为没我们的内容,互联网上没内容,他们会干不下去;但是,没有他们的传播,我们的好东西又没人知道,我们希望找到合作共赢的模式。

  报告把中国从最高等级降至重点观察

  红网:2006年,您曾来中国与当时的副总理吴仪会见,与3年前相比,您如何看待今天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是否有了整体的改善?还有哪些方面做得不够?

  埃瑞克·史密斯:互联网介质的出现,使得知识产权保护的难度加大了。但这三年时间里,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改善颇多。

  互联网给知识产权保护带来的问题,在美国如此,在中国也是这样,中国政府显然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也确实做了很多事情,有了专门的立法保护知识产权。更重要的是,普通民众对版权的认识提高了,他们也有了要求政府保护版权利益的诉求。

  1995年的时候,中国被放在报告的最高等级列里面,现在的数据表明,中国的市场环境大为改善,所以我们的报告把中国降到了重点观察行列里面。

  不过,这个事情的难度确实挺大,因此,政府必须加大政策上、经济上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支持,同时也要大力打击侵害知识产权犯罪行为,当然,还要加大人力上的投入,比如新闻出版总署就面临人手短缺的问题。

  IIPA的会员都很重视中国市场,希望能把自己的作品卖到中国来。但是,他们又不放心,怕被盗版被山寨了。所以,要我说呢,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问题所在了,他们要做的,就是解决问题。我相信他们会做得更好。

  出版湘军在美国合并企业落地也是可能的事

  红网:换一个角度看,中美知识产权保护纷争的增多,也说明了两国的文化交流变得频繁了,比如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就先后引进了《世界是平的》、《时间简史》等畅销书,同时也很积极地参加法兰克福书展,将中国的出版物向全世界推介。

  您觉得IIPA与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这样的中国出版龙头企业,在哪些层面,或者哪些领域有共同合作的空间?

  埃瑞克·史密斯:今天见了周省长,听了他介绍湖南创意产业。湖南是个创意产业大省,它的创意产业对GDP的贡献达到了8%,这是个很高的水平,美国也不过11%而已。在这一点上,湖南和美国已经是一个水平了。

  我也了解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是个实力强大的企业,并且积极地参与国际合作。比如湖南的出版社引进了很多畅销书,我觉得非常高兴。

  你知道,以前的情况是,由于各种原因,比如法律手续啊,贸易门槛啊,通常中国出版社引进的都是国外过时的畅销书。现在不同了,有了双方积极的合作,中国和世界的出版业同步了。我想,中美能迈过贸易壁垒这道坎,以后会有更多交流。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实力雄厚,而且有很强的版权保护意识和决心。随着时间的推移,还有全球化进程的加剧,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会越来越强,合并美国的出版社,在美国落地也是可能的事。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