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大部遭遇寒潮,天然气短缺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央视:天然气荒不天然 石化双雄躲猫猫(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3日10:19

  “天然气荒不天然!”这是央视《新闻1+1》不客气的主题。既非天然,那就属人为了,矛头指向的还是“老冤家”——中石油、中石化。一方面,各方质疑两大巨头是“捂气惜售”,挟“气”以涨价,可谓居心叵测;另一方面,巨头也是连连喊冤,无论是供气量,还是生产能力,都到了尽头,如今“地主家也没余粮”,怪我何用?谁对谁错,一时间没有答案。但有一点很紧迫,寒风瑟瑟中,温暖格外重要,别让“气荒”成了“心慌”。

  质疑:石化双雄“躲猫猫” 三大疑问直指垄断企业

  11月21晚,央视《东方时空》评论员徐慨发表评论指出,“气荒”问题是中石油、中石化在与公众“躲猫猫”。徐慨说,按照道理来讲,最权威的说法应该来自于中石油和中石化,但是事实上这两个企业在这个问题上来说,有一种“躲猫猫”的嫌疑。“为什么这么说?我今天在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官方网站上看了一下,中石油、中石化的网站首页上几乎看不到关于各地缺气的消息。”

  徐慨进一步分析说,现在公众的疑问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造成这次气荒最重要的原因到底是不是天气原因?如果是天气原因,为什么我们的预案和调节机制没有发挥作用?第二个是这次气荒是不是客观的供需矛盾的一个体现?还是因为我们天然气的供应企业,在天然气的勘探开发以及地下储气库的建设上的投入不足造成的?第三个是公众非常担心,这一次的气荒会不会是下一轮天然气涨价的开始?会不会有人利用公众利益作为砝码,来形成“价格逼宫”的态势?

  喊冤:地主家也没余粮 “想多生产天然气已经生产不出来了”

  在燃气公司指责不批增量气供应的声音中,中石油、中石化终于“坐不住”了。11月19日,中石油对外称,公司天然气管网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11月以来日供气量增幅达到11.8%。中石化也称目前天然气满负荷生产,已达极限。

  针对目前燃气公司指责无上游气源一事,中石油的解释是:“峰谷差是造成这次国内部分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的重要原因。”中石油称,目前公司大部分输气管道的日均输量达到设计最大输量,管网处于满负荷运行。

  中石化方面也坦承:“我们的生产能力已经到头了。”中石化股份公司新闻发言人黄文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想多生产天然气已经生产不出来了。”他表示,中石化全年天然气的产量定在83亿立方米,公司也是按年产量来定销售合同的,不能过多产天然气。“开采天然气不是生产自来水,想生产多少就生产多少,再说合同年初产能已定位,想增加供应量也没有了。”

  担忧:今年不涨明年涨? “年内不涨”或是“开心一刻”

  面对目前这种近几年来从未出现过的大面积气荒,许多专家都将事情的根源指向了目前天然气的价格管制。“没有利益的驱动,企业就没有动力去勘探更多的油气田。而进口天然气也是因为价格的矛盾迟迟难以进到国内。”有专家就指出,这实际上是天然气供应方在与市场博弈,气荒倒逼天然气价格改革。

  就在坊间盛传涨价之时,国家发改委官员及时站出来表明态度:天然气年内不会调价!然而,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年内不涨”很可能只是让老百姓“开心一刻”。“天然气年年都在喊,今年不涨,以后也还是要涨,资源产品涨价是个大趋势。”物价部门相关人士指出,我国现行天然气价与其他能源之间的比价明显不合理。现在国家正加快资源价格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廉价使用清洁能源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另有业内人士分析,从国家推动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力度看,很可能明年就会推出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选择合适时机尽快出台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目前有一种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出台定价机制就一定是涨价,其实定价机制的目的是为了让价格遵循一定的市场规律。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