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最新消息

南极“冰盖之巅”中国天文观测站创纪录运行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10:29
  新华网“雪龙”号11月22日电(记者崔静)中国在南极“冰盖之巅”冰穹A地区建立的天文观测站自2008年年底重新启用以来,已成功完成315天的连续自动观测,创下全球地面无人值守天文设备运行时间的新纪录。

  中国南极天文中心的天文学家、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商朝晖22日对新华社记者说,这座天文观测站拥有由4台口径14.5厘米的望远镜组成的中国小型天文望远镜阵、亚毫米波射电望远镜和能源供应及通信支持系统等。经过近一年的越冬观测,已经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天文观测数据。

  商朝晖说,作为精密仪器,天文望远镜通常需要专人维护,但由于冰穹A地区目前不具备人员越冬的条件,架设在那里的天文观测设备只能采取无人观测模式。因此,科研人员对这些天文观测设备的部件结构等进行了特殊设计,以确保其适应南极“冰盖之巅”的特殊气候环境。

  “在无人值守的状态下,这座天文观测站已连续正常运行315天,这在全球地面天文观测领域尚属首次,”商朝晖说。

  南极地区由于气候寒冷干燥、大气透过率好、极夜漫长、风速低、灰尘少以及没有人工光源干扰等因素,具备良好的天文观测条件。2008年1月,中国第24次南极考察队在冰穹A地区建立了天文观测站。然而,由于能源供应系统发生故障,该观测站在运行200余天后停止工作,经中国第25次南极考察队维修后,观测站自2008年年底重新启用并运行至今。

  商朝晖说,在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中,他将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胡中文一起,再次对这座天文观测站的观测设备和能源供应及通信系统等进行维护更新,为下一年的越冬自动观测做好准备。

  他说,这一南极天文观测站传回的数据显示,冰穹A地区很可能是地球上最好的天文观测台址。今后两年,科研人员还将在这个天文观测站增加更多自主研制的天文观测及台址测量设备,为中国建立南极天文台提供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