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闻出版总署确定2010年图书出版工作12项重点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10:30
  新闻出版总署日前下发《关于制定和报送2010年图书出版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2010年图书出版工作思路,确定了2010年图书出版工作的重点。

  《通知》指出,2010年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一年,是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十一五”规划与“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同时还将迎来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国际盛会,做好2010年图书出版计划的制定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从《通知》来看,2010年出版计划亮点纷呈,12项重点勾勒出2010年图书出版蓝图。此外,《通知》还就如何制定2010年出版计划,从把握正确导向、加强出版管理、重大选题备案、引进版权以及报送程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省级新闻出版局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出版单位主管部门以及解放军总政宣传部新闻出版局,认真做好所辖、所属出版单位2010年度出版计划的审批工作,并针对出版计划写出详细的分析报告。《通知》要求有关材料于2010年1月20日前报送新闻出版总署。《通知》详情各相关单位可通过中国图书出版网查询。

  附:制定出版计划的12项重点

  (一)重点安排一批为建设学习型政党服务的相关选题。

  (二)结合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围绕展现中华悠久历史文明、反映今日中国和平发展的主题,推出适合海内外读者的经济、文化、旅游、体育、语言等各类图书选题。

  (三)着力推出一批研究和探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国际竞争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系列课题的相关图书。

  (四)组织和出版一批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研究和通俗普及读物。同时,注重安排提高全民教育水平、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修养的普及读物。

  (五)安排一批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扩大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发展社会公共事业、维护社会稳定等为着力点的相关选题。对贫困地区、困难人群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方面的选题,应给予足够的关注。

  (六)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重点推出一批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科学知识的优秀读物,大力开发优秀科普类读物,并加大力度开发国产动漫图书。

  (七)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加大农业实用科技、科普读物和农村两个文明建设方面读物的出版。

  (八)组织一批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地区协调发展的选题,支持少数民族地区优秀传统文化项目的出版,重点推出一批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普及性读物。

  (九)要充分重视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科学技术等领域的学术成果的出版,支持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方面读物的出版。

  (十)推进原创出版工程,要安排一批讴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主题鲜明,贴近生活,富于时代精神的优秀原创文艺作品。

  (十一)对“十一五”规划项目要保证质量,按计划完成;同时要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切实做好“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十二)进一步推动古籍整理图书的出版工作;同时注重翻译出版一批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需要的各类高质量、高品位的图书。(记者王坤宁)

  浏览更多传媒资讯,欢迎点击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