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汽沃尔沃分手 卡车合资不似轿车一味逢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10:42
  后来沃尔沃接着和新生的重汽谈合资,2004年在北京钓鱼台签约,成立了现在的济南华沃,生产华沃重卡,一汽还参股了发动机。

  中国卡车与轿车同国外合资境况完全不同。

  轿车开始谈合资时,中国汽车业的状况是“缺轻少重无轿车”,轻重卡车虽然是“缺”和“少”,但不像轿车,我们的基础几乎是零,可贡献的就是市场,而市场那时还是“潜在”的,看不见。何况中方渴求合资的心情特别强烈,又是多家竞争一家跨国公司,我们开出的价码就特别低,条件一家比一家优惠。跨国公司有技术,有产品,也有资金,从心理上就压倒了我们,卖得是人家的产品,做得是人家的品牌,虽说股权是50对50,实际上是外方“一股独大”,中方人员没有多少话语权,连薪酬一个外方人员一般要相当于500多个中国人,我们处于打工仔的地位。到本世纪初才开始有了中国自主品牌出现,而且很微弱,所以就出现外国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

  卡车合资与轿车情况截然相反,中国汽车工业是由卡车起步的,从第一辆解放车下线,到南京跃进,北京轻卡,济南重卡,到东风,中国自己生产的卡车虽然水平低一点,但基本适合当时经济发展的水平,能够满足国内90%以上的市场供应,是具有一定实力的。沃尔沃这些企业,也是看好中国市场,很想“学习轿车好榜样”,重演轿车在中国合资的好戏。可惜中国的卡车不象轿车那样窝囊,不那样俯首帖耳,这张“旧船票”登不上中国卡车的大船,它们重演不了轿车在中国的辉煌。卡车合资时,中国企业要和跨国公司拥有平等地位,大家在利益分割上就争夺得比较激烈。

  我们知道,所有合资公司最后成果体现为品牌对市场的占领。中国汽车不能永远合资下去,不管20年还是30年以后,象轿车这样很不平等的的合资,一旦合资终止,留给中国的是旧工厂和旧设备,实际上是一堆破铜烂铁,而跨国公司则把自己的品牌永远留在了中国市场上。

  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市场上开始出现高档卡车的需求,沃尔沃乘机占领中国市场,销量大增,自我感觉也特别好,觉得离开中国人也可以在中国市场上取得成功,对合资就不是那么迫切。同样,中国企业也觉得不必委曲求全,仰人鼻息;合资也要保留独立人格,所以重汽在他们成立合资公司的同时,就搞了自己的自主品牌卡车,而自主品牌车子的性价比远远高于合资品牌,销量很好,合资品牌车子则少有人问津,出现经营困难,引起了外方的不满。商场如战场,都是为自己的利益,我们从外部观察来看,重汽处于有利地位,沃尔沃没有得到想要的东西,合资就很难进行下去。几年前我就说过他们的分手是必然,只是时间早晚问题,不幸而言中。

  沃尔沃从重汽走开,对中国汽车损失不是很大,因为全世界最缺的是市场,现在只有中国市场最大,离开了中国,很难再找到大市场。而对中国企业来说,“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北方有南方”,愿意找重汽合资的外国公司有的是。现在与沃尔沃同属一家的雷诺正和东风谈合作,或许这也是进入中国的一个途径,据个人的猜测,沃尔沃退出重汽也不排除有扫清和东风合资障碍的因素。(程远)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