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2岁少年体校跑步锻炼后猝死 家长认定学校失误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09年11月23日10:54

  21日晚,对于家住南京铁心桥的李玉虎一家来说,就像天塌了一样。今年12岁的儿子李非(化名),在南京清凉山体育运动学校(以下简称清凉山体校)操场上,进行跆拳道体能跑步锻炼后晕倒,送往医院抢救后宣告不治身亡。对此家长认为:孩子死亡主因在于学校抢救不及时;而校方称正在调查之中。

  花季少年晕倒在体校训练场

  李非今年12岁,因为爱好体育,小学毕业后,今年9月开始在南京市清凉山体校学习跆拳道。按照正常的学习和体育锻炼的时间安排,他从礼拜一到礼拜五下午3点半到6点及周六上午9点至11点,下午3点半至6点,均在清凉山体校进行跆拳道体能跑步锻炼。

  21日下午5点左右,李非像往常一样,与其他同学一道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体能跑步锻炼。据清凉山体校一位负责人介绍,他们进行的体能训练是在400米的操场上跑15圈,跑步结束后,李非突然晕倒在操场上,当即昏迷不醒,随后由教练开车将其送往省人民医院进行抢救。

  教练当即开车将其送往医院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清凉山体校学生宿舍楼4楼。在404室门上贴有一张跆拳道队的学生名单,第一个就是李非。

  这是一间十几个平方米的学生宿舍,物品堆放得非常零乱。室内挤放着三张上下铺的铁架子床,李非住在最里边一张床的上铺。床上摆放着李非的行李箱、书包和数学、语文课本、作业本。在一本数学作业本中间夹放着一支圆珠笔,记者打开一看,还有一道数学题仅做了一半。

  对于前天下午李非训练时晕倒在学校操场上的前后经过情况,李非同宿舍的周同学说,“当时我们和李非都在教练刘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跆拳道体能跑步训练,跑了6圈400米后李非没事,跑完后就是青蛙跳、单腿跳、高抬腿,还是照样做的,然后又是短冲,李非跟我一起跑的,跑得还挺快的。”

  接下来小周说,就在大家冲刺跑训练结束后,刘老师要求所有学生再跑8至9圈400米。当时周同学发现李非跑得越来越慢,落在了后面,他跑一会停一会,问他怎么样,他没有吱声,继续跑,李非在后面跑,周同学他们就问他要不要跑慢点,他又没回话,继续在大家后面跟跑。他跑跑停停,但看不出来有问题,此时教练冲着大家叫快跑,等到跑完集合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刘老师说集合,他从那个弯道跑过来,刚说结束,我一回头,他就倒地了,我们喊他名字,他就一直呜呜地发出声音。”周同学回忆,发现李非倒下去了,他们马上喊教练,刘老师马上奔跑过来,蹲下来紧掐李非人中,并问他有没有事,随后刘老师把李非扶起来,可他仍没有醒过来,于是刘老师马上跑到操场外去开他的车子,他们4个人抬着李非往操场外跑,这时大家发现李非好像没有什么感觉了,身子软软的,尿都撒出来了,随后教练把车子开来,大家把李非抬上车,由刘老师开车把他送往医院。

  全力抢救未能留住少年生命

  李非被送到医院后,经全力抢救,仍未挽回其生命。在李非的病历上,医生是这样记录的,李非在21日下午5时40分左右入院,入院前约15分钟突发意识丧失摔倒于地,伴有小便失禁,后由老师急送医院。

  据当时参与抢救的医生介绍,李非入院时处于昏迷状况,瞳孔散大到5毫米,光反射已经消失,颈动脉搏动无法触及,已无自主呼吸。医院当即下发了病危通知单,后又下发了一次。接着组织医护人员对其进行胸外按压、呼吸器辅助呼吸、插管机械通气等积极抢救。然而,医生一直抢救到傍晚6时20分,李非仍无意识,人工胸外按压后血压都测不到了。但医院并没有放弃一丝希望,继续对其进行全力抢救。

  6时25分,李非仍处深度昏迷状态,无自主呼吸、无自主心跳、瞳孔散大固定。抢救医生还在继续抢救;6时45分李非的状况进一步恶化,抢救成功的希望极小。7时38分,在医院全力抢救了2个小时后,李非的心脏呼吸均毫无反应,双侧瞳孔散大到边缘,心电图也一直处于直线状况,医生在征得家人的意见后停止抢救治疗,宣布李非不治死亡。

  记者在医院对李非下发的两份病危通知单上看到,两份病危通知单上诊断一栏均记载为:心脏呼吸骤停。

  痛失孩子,家人几次昏厥抢救室外

  就在李非在医院抢救过程中,李非的父母及家人获悉不幸立即赶到了医院,在医院宣布李非不治身亡时,其父亲李玉虎及母亲,李非的姑姑等亲属,无法接受这残酷的现实,一家人几次昏厥在抢救室外。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李玉虎时,这位身强力壮的汉子,已被失去爱子的悲痛击倒,躺在床上发呆。陪着他的家人说,一夜过去了,李玉虎的泪水早已哭干。一提起儿子,李玉虎再次号啕大哭起来,“儿子,你怎么说离开爸爸妈妈就离开了,不是说好了周日趁你休息的时候,一家人出去好好玩一玩,再帮你挑几件冬天穿的衣服,可你却走了……”

  抑制住痛失爱子悲痛,李玉虎坐直身子向记者说,事发当天下午5点12分,他突然接到一个朋友打来的电话说,“小孩在体校晕倒了,让我赶快到省人民医院去一下,当我和家人赶到医院时,得到的消息是小孩不行了,再三哀求医生进行全力抢救。然而医生已无回天之力,孩子还是走了……”

  “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见到孩子的教练,打电话通知我们到医院去的也不是孩子的教练,而是我的一位朋友。据朋友讲他是从教练那儿获取的消息。”李玉虎说。

  当天中午母亲最后一次和儿子见面

  “12时44分,这是昨天我儿子最后一次和我通电话的时间,现在他再也打不了电话了……”昨天,李非的妈妈黄荣拿着手机,边痛哭边看着前天与李非通电话的时间说,前天中午是她最后一次见到孩子,孩子身影现在仿佛仍在她面前晃动。黄荣告诉记者,前天中午11点半,她从铁心桥的家中带了给孩子买的新鞋子和零食到学校。当时,母子俩在宿舍有说有笑,买的鸡蛋卷他还给大家一人一个,没有任何异常。“我问他,你是今天跟我一起回去,还是明天回去,他说今天不回去,下午训练,明天回去,可现在人就没了。”

  按照惯例,李非所在的运动学校周六下午训练,周日才可以由家长接回。当天12点40分左右,黄荣离开了学校。李非当时说:“妈妈,我送你出校门。”“不用了,你好好休息,下午还要训练。”李非的妈妈黄荣回道,并答应第二天等李非回家,烧一桌好菜犒劳犒劳辛苦训练的儿子,可现在这一切都不能实现了。黄荣说,离开学校后,12时44分,她又与儿子通了一次电话,电话中李非不停地说:“妈妈,你好好乘车回去。”随后便挂上了电话。

  在李非床上,还摆着母亲为他买的新鞋子,李非的姑姑见状大哭不止。“鞋子拿给他试一试大小,他说不用,一看就知道正好。刚买的运动鞋还没穿一次,人却没了。”

  据李非姑姑说,李非爸爸在家是大哥,他们一共兄妹4人,就大哥是男的,李非可以说是李家单传,现在这个噩耗都不忍心告诉爷爷、奶奶等老人,生怕老人一时受不了打击。

  家人认为

  体校在抢救上存在失误

  对李非的猝死,李非的父母认为,学校抢救不及时是孩子离去的主要原因。

  李非父母归纳了清凉山体校至少存在三个抢救不及时的问题。他们说,孩子当时晕倒在训练场上,如果学校里有医务室或有医生在训练场外,教练能及时叫来医生,进行临时性的抢救,也许李非不会走。可体校没有医务室,更不要说有医生在操场边上,平时孩子摔伤了也仅是教练临时性擦点药处理。

  再有,李非晕倒在地,教练犯了一个常识性的抢救错误,为什么不在第一时间内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进行人工呼吸、压胸施救等,而自己开私家车送医院,当时路上车辆很多,在送往医院途中可能堵车耽误了抢救的最佳时间,如果叫了120急救车,至少在路上不受车堵影响,车上还有医生抢救。第三,据李非同学介绍,李非在今年10月训练时就晕倒过一次,为什么学校不让他停一下。

  “孩子完全是有可能救回来的,就是因为没有及时抢救,我们在医院都跪下来求医生,医生说没用了,送来就没有心跳了。”李非的家人说。

  对于家长的疑问,校方表示孩子的死很突然,他们也很悲痛。清凉山体校一位负责人说,事件发生后,学校非常重视,立即成立了以书记、校长和副校长等人组成的调查和处理小组。对学校有没有医护室的问题,该负责人坦言确实没有配备,目前这个在很多体育学校都没有,因为受到编制所限所以没有设置,一旦小孩发生碰撞擦伤,教练员都学过相关问题的处理,就是临时包扎一下或擦点药水之类。

  对于李非晕倒后教练是否拨打120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经调查,事发后教练确实没有及时拨打120,可能当时教练考虑到体校距省人民医院很近,怕叫了120急救车过来更耽误了抢救时间,才自己开车送学生去医院抢救的。

  对于家长提出的今年10月李非有过一次跑步晕倒的情况,甚至到第一医院去检查过。该负责人说,这事他昨天才听说,要进行调查。最后该负责人强调:对家长质疑“孩子死亡原因主要在于学校抢救不及时”,这个过程不仅警方在调查,学校也正在调查。

  对于李非的死因,相关部门正在鉴定,鼓楼警方也已对此事介入调查。

  新闻链接

  猝死抢救按秒计算

  据有关医学专家介绍,在常温下,心脏停跳3—5秒钟以上,病人即有头晕感觉,10—20秒钟内会发生晕厥,40秒钟后会发生惊厥抽搐,此时患者有可能瞳孔散大,60秒钟后患者会呼吸停止、大小便失禁,4分钟后脑细胞开始发生不可逆损害,10分钟后脑细胞可能死亡。

  遇到有人猝死怎么办?首先不要惊慌失措,应该冷静,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急救时除口对口人工呼吸外,对胸部轻轻地进行有规律的按压,切忌贸然搬动,或用力进行按压等。抢救的同时,其他人可以赶快打电话叫急救车。打电话应注意讲清患者所处的大体位置、街道名称,以及打电话者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号码。打完电话应派人到路口等待急救车的到来,以便尽快引导救护人员到达现场。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