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释永信谈“少林文化复兴”:不收门票是早晚的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11:13
  中新网11月23日电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23日在作客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少林寺近30年一直在做文化复兴工作。希望将来,能或减或免门票,寺庙相当于博物馆一样,给信徒和游客提供方便。

  当被问及“少林文化复兴”的话题时,释永信介绍说,少林寺在中国南北朝时期、公元495年,是北魏的文帝为安顿印度的高僧跋托所创建的一所寺院。寺院早期主要的作用是放经书,做中外交流的场所。到587年,释迦摩尼的嫡传弟子印度高僧普利达摩在少林寺面壁九年,始传禅宗,少林寺就成为禅宗主体、禅宗出处,所以少林寺对佛教中国化,对中国祖师禅的起源、发展贡献是非常大的,所以少林寺的文化是一种信仰文化,少林寺的文化能帮助大家提升自身的素质,提升自己的品味,能够帮助大家修为成真,能够帮助大家找到清净、找到自我这样的一种文化。“我们相信这种文化,大家都非常需要,是人类的文化遗产,是我们国家的瑰宝。”释永信说。

  释永信表示,近30年少林寺一直在做文化复兴方面的工作。在硬件方面,少林寺在寺庙修复、文物保护、资料挖掘整理出版保护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软件方面,少林寺收徒,培养僧才,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

  释永信介绍说,从人才培养方面,从少林寺的资料挖掘整理保存出版方面、寺庙硬件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今后,少林寺还会坚持去做这项工作,将来还会做的更好。当地政府希望少林寺多做一些事情,这是对少林寺的一种鼓励,也是一种支持,也是一种爱护,对此少林寺非常感激。

  谈到在外界看来颇为神秘的“藏经阁”,释永信表示,少林寺藏经阁主要收集佛教的经典,三藏,有些善本做一些收集,也在国内、海外的出版物做一些收集。收集之后,做系统研究,对禅宗的典籍、对律仗清规方面做了一些学习。这是少林的根本。其次就是少林武功、少林医学,少林寺相关的艺术类做了相关的收集、整理、研究、传承。“这方面我们看得很重。”他说。

  释永信介绍说,现在的藏经阁是在中轴线上,过去藏经阁和法堂在一块,现在藏经阁只能做法堂用,现在搜集的这些资料都在生活区,有一个图书馆,在那里保存。少林寺保存了古籍(过去保留下来的以及这几年征集过来的)上万册,现代图书几万册,有很好的图书馆。目前是用于研究的。将来一旦少林寺要恢复博物馆,会拿一部分善本供游客们瞻仰。

  谈到少林寺的门票,释永信说,少林寺的门票是1975年就开始卖了,是当地文物保管所、文物部门在那卖,从1975年开始。少林寺落实中央政策,从1984年4月1号,文物部门把门票的经营权(买卖权利)移交给少林寺僧人。最早从1984年一直到1994年,少林寺自己组织人卖票。1984年之后,因为当地政府成立了一个门票管理所,和门票管理所沟通共同卖这个票。政府部门卖,给少林寺一个分成。

  释永信表示,自己曾在九届人代会上,以代表身份提出取消名山大寺的门票。释永信认为,名山大寺不论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景观,还是上天赐给人类的,还是祖先留给我们的遗产,我们的子孙都有权利去领略、去享受、去观光,不应该被地方政府部门或者是宗教场所圈起来、卖门票。这样对爱国主义教育、对传统知识的传承、对宗教界自身来说都非常伤感情的事情。

  释永信表示,自己连续提了几年,得到国家发改委专门下文,取消佛教徒进门的门票。现在全国各地有些执行了,大部分地区执行得不是很好,少林寺还在努力,希望寺庙相当于博物馆一样,给信徒、给广大游客提供一个方便。

  释永信说,(游客不需要交门票)是早晚的事情。西方发达国家对文物古迹是不要票的,即使要的话,门票很低,一般人都能进得来。现在国内价位抬得很高。这个票不是主要用于保护、发展,主要用于部门开支。这对文化的传承、文化的弘扬,对提升民族自尊心方面还是有影响的,“我们希望或减或免,尽快推动这么一个工作。”(据人民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