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埃菲社:谍影重重暗潮汹涌 “冷战”氛围笼罩南美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12:42
  新华网消息:据埃菲社17日报道,秘鲁对智利的间谍案指控、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发生的“间谍门”事件以及阿根廷国内的非法监听案震动了整个南美,显示出南美国家间和一些国家内部的紧张态势,让人感觉仿佛回到了“冷战”时代。

  本月12日,秘鲁以涉嫌间谍罪逮捕了空军军官维克托阿里萨,认定他近年来一直向智利出售情报。

  秘鲁官方指责智利卷入此案,而智利政府则予以否认,认为秘鲁方面在定案前没有进行“严肃”或“有效”的调查,而只是基于传闻下结论。

  秘鲁总统加西亚16日在首都利马说,秘鲁政府将向智利移交能证明该国卷入间谍案的所有调查材料,希望智利政府对此作出相应解释。加西亚认为此案暴露的是一种“令人厌恶的行径”。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则表达了对这一事件的担忧。她说,秘鲁方面咄咄逼人的、夸张的言辞不利于地区一体化和邻国间的合作。

  智利分析人士和政界人士认为,秘鲁此次的间谍案指控似乎是有意让世人觉得智利是好战的、敌对的。今年3月秘鲁向国际法院提交了有关与智利的领海划界争端的备忘录。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0月27日说,两名哥伦比亚特工因在委内瑞拉从事“间谍活动”遭逮捕,在他们的住所发现了在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和古巴从事间谍和颠覆活动的有关文件。

  委内瑞拉内政和司法部长塔里克埃萨米指责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对这种公然进行的间谍活动视而不见。他认为,这一间谍事件的幕后黑手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美国政府。

  哥伦比亚安全部门则发表声明,否认曾派遣特工潜入委内瑞拉从事间谍和颠覆委政府的活动。

  巴拉圭政府近日称,一批人数不详的委内瑞拉军人乘一架委军用飞机进入巴拉圭境内。尚不清楚其目的和所从事的活动。

  南美近来的间谍案浪潮不仅限于国家之间。上个月,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的警察局长帕拉西奥斯因涉嫌对政客、记者和1994年犹太人文化中心爆炸案死难者家属进行非法监听而被解职。

  不久后,审理此案的法官称,帕拉西奥斯监听的对象甚至还包括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及其丈夫、前总统基什内尔。 (编辑 刘瑞常)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