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洲一体化进程消息

外媒:欧盟谋求增强政治影响遭遇重挫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12:48
  新华网消息:英国《卫报》20日发表文章,题目是“欧洲表明自己想成为特大的瑞士”,摘要如下。

  欧洲影响跌至新低

  分析人士、官员今天承认,由于本周在新领导职务的人选问题上过于怯懦,欧洲把经济实力转化为全球政治影响力的雄心壮志遭遇严重挫折。

  法—德绿党领袖丹尼尔·科恩—本迪特说:“欧洲正跌至新低。”

  欧洲理事会主席与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职位都是《里斯本条约》确立的。该条约本月终于得到批准,改革的核心目的就是扩大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伦敦经济政治学院的西蒙·希克斯教授说:“欧盟正在迅速丧失影响力。这些任命更是雪上加霜。世界其他国家原本期待能选出重量级人物。但是,欧洲表明自己想成为特大的瑞士。”

  希克斯说,总统和外长的人选不是基于优点、经验或资质确定的,而是欧洲政治困局的产物。

  “这充分说明欧盟的运转是多么不正常。阿什顿对外交政策一无所知。她能获得欧盟外长这个职位,只因为她是女性,她来自一个重要的成员国。不过,她在外交政策圈得不到任何人的尊重。”

  法德联盟仍是主导

  据路透社20日报道,任命欧盟新总统和外长意在推出新面孔,但欧盟任命名不见经传的总统和外长使公众熟悉的法德联盟成为欧盟的主导力量。

  法国外交政策智库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的特别顾问多米尼克·莫伊西说:“欧洲基于内部的优先考虑事项作出了这种选择。他们不是根据候选人的优点作出选择,也不是基于欧盟真正的立场。他们的立场基于英国、法国和德国的利益。”

  几十年来,法国和德国一直是推动欧盟稳步扩大、引入单一货币欧元的动力。现在,两国似乎一心想恢复因过去5年欧盟从15国扩大为27国而受到削弱的影响力。

  尽管德国对法国相对宽松的预算立场缺乏信任,但两国都认为不受约束的“盎格鲁—撒克逊”资本主义是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而且都主张对金融市场加强监管。

  法国正谋求在下一届欧盟委员会中控制关键的内部市场部长职位。在外交政策方面,法德两国联合起来反对土耳其成为欧盟正式成员国。

  据英国《卫报》11月20日报道,作为峰会的附带结果,头脑冷静的人已经在推算谁是赢家,谁是输家。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很满意。范龙佩是他们中意的人选。阿什顿的胜利意味着,在角逐新的欧盟委员会的经济事务负责人时,他们不会面临英国的竞争。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