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明年楼市新动向:仍鼓励住房消费 抑制投资投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13:21
  近期,中国楼市最惹人关注的话题是,去年出去优惠政策年底是否会停止?在这一问题的困扰下,部分购房人忍不住要赶“末班车”,于是在冬天来临之际,楼市又掀一波成交高潮。中国楼市“政策市”的特征明显,而政策走向的不确定,自然引发市场恐慌情绪。对此,笔者分析三点。

  首先,宏观经济政策不会发生大的变化,房地产政策亦如此。房地产政策是跟着宏观经济政策走的,中央一再表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不变,预计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这一指导方针也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保增长、调结构”是经济政策主导线索,而“防通胀”的戏份尚属慢慢增加中。与之相适应,国家绝不会打压房地产,让其发挥支柱产业作用、带动经济增长,是必然选择。

  其次,房地产政策的重点依然是鼓励住房消费,但抑制投资投机将是新动向。去年10月央行和财政部的救市措施,以及12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131号文”,减免税收和房贷优惠的出发点都是刺激自住需求,所以真正的自住需求,尤其首次置业的中低档住宅需求者,实际上没必要产生恐慌心理。但对于投资投机需求和二套以上改善需求者,政策肯定会变化,今年房价涨幅过大,民怨甚多,而且资产价格膨胀对经济健康发展有害。政策转而会抑制这类需求。所以在税收和信贷房方面,将会把合理需求与不合理需求分得更加清晰,继续扶持前者,压制后者。

  再次,中央和地方的调控政策将有所分化。由于涉及到整体和局部的利益差异,地方政府更倾向于支持房地产业的发展,即使有时部分城市的行政长官也会口头上反对高房价,但若让他们在高房价和保持房地产增长之间做单选题,则一般都会选择后者。所以,“131号文”中明确规定截止日期的营业税减免和二套房贷中改善需求优惠,极有可能年底结束。至于其它政策,中央文件中并无时间限制,而地方政府一般都会继续执行下去。

  至于明年的房地产政策,我认为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今年楼市过热,明年自然会回落一些;明年GDP增速可能重上9-10%,房地产政策只需保中性即可。(杨红旭)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