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访华-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中美缘份最新语境: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13:48

  11月17日中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中新社发 任晨鸣摄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发邱立本的文章《中美缘份的最新语境》,文章从热映电影《2012》谈起,认为这部刚好在奥巴马访华前于全球推出的好莱坞电影,也许反映了美国社会的期许:一个国力正在急速上升的中国,正拥有前所未有的能力和机缘,与全球最强大的美国携手合作,开创世界一个全新的局面。该文说,中美人民不断交换生命的碎片,终会穿越暧昧的烟云,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

  文章摘录如下:

  中美连手拯救人类的前途。这是最新的灾难片《2012》的主题。这部刚好在奥巴马访华前于全球推出的好莱坞电影,也许反映了美国社会的期许:一个国力正在急速上升的中国,正拥有前所未有的能力和机缘,与全球最强大的美国携手合作,开创世界一个全新的局面。

  当毛泽东在1972年和“美帝敌人”尼克松见面的时候,他不会想到37年后中国领袖会和美国总统讨论如何挽救地球的命运。

  但其实毛泽东和奥巴马都是理想主义者,他们都要推翻旧秩序,建立一个美丽新世界。

  回眸当年的尼克松访华,双方源于共同反苏的战略考虑,背后是彼此精心的算计,改变了中美苏的权力三角形,让中美的两边之和,永远大于苏联第三边。

  这是冷战时代的突破,天下三分,冲破了东西两大阵营的壁垒。中美相逢一笑泯恩仇,也走出了韩战深重敌意的阴影。在周恩来与尼克松干杯茅台的豪气中,在毛泽东与尼克松握手的韬略中,两国关系进入了基辛格所说的“建设性的暧昧”(Constructiveambiguity)的格局。

  但到了今天,这样的暧昧已经进入了新的语境。因为两国联手,不再是为了对付第三方,而是要肩负更崇高、更重大的责任。

  同时,中国民间社会的心理结构,已经和美国的生活方式逐渐融合。无论是物质上的可口可乐、麦当劳,还是精神上的美国电视剧和好莱坞电影,都已成为了中国消费社会不可或缺的商品,而背后则是这些商品所渗透的价值观,也逐渐在中国取得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而不容忽视的是中国城市中产阶级的崛起。他们其实和共和国的崛起一样,都是从摆脱意识形态的“紧身夹克”开始,在互联网的世界里,他们发现一个自我教养和自我娱乐的平台,也在不断改变中国的发展轨迹。

  同样地,在美国社会,也开始对中国出现了新的语境,不再只是负面的信息。美国媒体从《时代周刊》到《新闻周刊》,都在反思长期以来美国人对中国的刻板印象,而看不到中国今天快速经济成长背后的一些隐藏的优势,如勇往直前,重视教育,储蓄率高,照顾老人,以及高瞻远瞩的视野,更不要说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人,并且提供美国人民价廉物美的民生用品。

  这也使中美双方的交往,进入了更深层的认识。从民间开始,超越了政府之间的利益算计。老百姓其实都有一种强大的意愿,落实追寻快乐的权利。今年中美双方的留学生人数都创下了新的高峰,而中国留美的大学生数量更是急速上升。中美民间社会与经济的交流和融合,都在探索彼此价值观。只要两国人民不断交换生命的碎片,终会穿越暧昧的烟云,找到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