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发帖“借钱”救母 愿用一生信用担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14:34
  11月18日晚,一通电话让21岁的马天野更加觉得这个冬夜异常的寒冷和绝望,已被确诊为脑积水并发肌肉萎缩的母亲病情又加重了。医生告诉他,若不马上手术治疗将有瘫痪的危险,可数万元的手术费用让这个久经病患的家庭难以承受,绝望的马天野想到了求助东北网民生热线,将自己的求助信发布到了网上。

  母亲输血染上脑囊虫 父亲腰椎负伤丧失部分劳动能力

  马天野是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2007级学生,黑龙江省伊春市翠峦区人。父亲马骏彪,今年50岁,母亲周丽,今年47岁。1994年时,母亲因子宫肌瘤手术时需要大量输血,而当时所在的伊春林业中心医院血浆储备不足,出于无奈不得不找血贩子买血。

  术后三个月马天野的母亲出现了抽搐等病症,家人听闻当时的血贩子因脑囊虫病死后,后悔不已。经医院确诊,其母亲确实已得上了脑囊虫病。先后来到哈医大二院、齐齐哈尔解放军第二O三医院多次,但由于家里只能靠腰椎负伤的父亲每月挣来的270元养活,一家人要吃饭、还要供小天野读书,所以一直都只能用药保守治疗。

  据马天野介绍,母亲用的多是“杀虫”药物,用药后脑内的囊虫受到刺激会更活跃,会愈加的疼痛。“我母亲经常疼得直撞墙,浑身抽搐不止。她曾对我说过,她能坚持承受这份痛苦,是因为她想活着看到我长大成人的那天……”说到这,马天野把脸转到了一旁。

  为省医药费睡在医院仓库 好心清洁工借父子一床被盖

  马天野告诉记者,到现在他也无法忘记他六岁那年,父亲用他负伤的脊梁背起母亲,手领着他四处去看病时的情景。

  那是1994年的冬天,母亲再次来到医大二院治病,为了节省费用给妈妈治病,我和父亲没有在医院租床位,而是挤在医院一个仓库里,找来几块木板搭成了一个床,我和父亲盖着军大衣就住在里面。后来,一位好心的清洁工看我们两父子实在可怜,就借了一场被给我们。白天时,父亲就帮病房里其他病人打饭或是跑腿,这样就能匀给我们父子一份饭。医院里护士待我们也很好,父亲也经常帮护士们打水或干一些零活,护士有时就会帮我们省一些药钱。

  穷人孩子早当家 为母亲选择了离医院近的学校

  马天野的父亲曾在伊春林区贮木厂上班,每个月工资270元。2001年改制下岗后,在离家很远的地方找了一家工厂打零工,现在一个月能收入550元左右。据马天野介绍,父亲每天上班都舍不得座公交,无论冬夏,都是骑一个多小时的自行车上下班。

  马天野告诉记者,爷爷奶奶过世得早,姥姥姥爷身体也不好。舅舅在1995年时患肝癌去世,给母亲的打击很大。祸不单行,姨妈还出了车祸,盆骨骨折。能帮助我们亲戚也已经尽力了,家里的房子和所有值钱的东西都卖了,也没能治好母亲的病。

  上学时,家里买不起作业本和边角料作业本,就用在工厂捡回来的包装边角料裁成作业本和草纸本,“作业本上的格是我用尺一条条画上去的,老师开始还来做过家访,后来看到我家的情况,也就没在说什么。”

  读高中时,马天野通过勤工俭学已经可以养活自己了。但在2006年,也就是他高三那年,母亲突然病情加重,而父亲的腰病也发作了。马上面临高考的马天野不得不暂停学业,去照顾母亲。当时所就读的伊春市翠峦区第一中学的班主任对他讲,如果他能坚持读下来,考一个本科院校是不成问题的。

  休学近1年,不理想的高考成绩,马天野也仅能选择专科学校了。但记者问及当初选择现在的院校是因为有利于就业还是随意选择的。

  “这是离哈医大二院最近的学校,照顾母亲会方便些。”马天野的回答让记者惊愕了良久。

  学校同学帮助让马天野愧再伸手 一周打3份工拼命赚钱

  一提到现在的学校,马天野的感激之情总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刚一入学就他享受到了助学贷款的绿色通道,现在每年都有3000块的国家一等助学金。

  据马天野所在的计算机学院铁道通信信号专业辅导员李松石老师介绍,马天野非常懂事而且学习成绩很好,从来没低于过系里的前5名。对于他家的情况,校领导和院里面都非常重视,包括老师和同学们都在极力地想办法帮助他,也搞过募捐,但毕竟能力有限。希望能借助媒体的声音和社会的力量来帮帮他。

  马天野告诉记者,他现在周一到周五的白天在学校的学生处帮忙,一方面方便上网查资料,同时,老师们也帮他解决了吃饭的问题。放学后,会去帮校园周边的快餐店送外卖,一个月也能有几百块的收入。周末时,在建材市场做兼职,利用自己来自林区对木材的了解,可以销售地板家具类的建材。

  病情加重高额手术费难承受 萌生“借钱”救母想法

  马天野勤工俭学这些微薄的收入仅能贴补些家用和帮母亲买些药,根本无法支付母亲高额的手术费用。

  就在上周,马天野的母亲突然感觉四肢无力,来到当地中心医院检查,医生建议到外地做深度检查。第二天,在哈尔滨医大二院确诊为脑积水同时并发肌肉萎缩症,医生建议马上住院手术治疗,并且说如果不抓紧时间住院会有瘫痪的危险。

  “可是数万元的手术费用家里实在是承受不起,真的没有办法再凑足这批费用,如今看到我妈妈的样子:瘦弱的身躯让我倍感焦虑;冰冷的双手让我不知所措。病魔正在无情地吞噬着她。我的泪水禁不住夺眶而出。”

  他向记者说出了自己想法,他认为自己即将毕业工作,将来有能力自食其力,希望好心人帮助他家度过难关,借来的钱,他承诺给每份借款都打借条,并且附上自己身份证复印件和签字。“我用个人信用作为担保,哪怕用尽一生的时间来还我借下的欠款。“

  马天野说,他现在唯一的信念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妈妈的病治好。“我妈妈曾对他说过,她这一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住上一个夏天不再漏雨,冬天不再四处漏风的好屋子,为了能让我妈妈这个愿望实现。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我也会去救我的母亲。”

  编后语

  马天野在东北网民生热线上发布的帖文有这样一段文字,让记者甚是感动,也许正是这份孝心和亲情促使记者写稿到天明:

  或许您能够理解一个可能即将失去母亲的青年的心情,有哪个儿子愿意看到母亲躺在病床上痛苦的样子?有哪个儿子愿意亲眼看着年轻的母亲在无助和绝望中离开?现在即使再困难也要努力,不然以后就再也没有母亲,再也没有机会了。想想吧!有谁愿意?人到中年,哪怕有很多钱,也要承担当年没有努力争取的后悔和年少的丧母之痛!所以现在,即使有一丝的希望我都要尽最大的努力!(路云强) (来源:东北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