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屹立在层层书籍阶梯之上的《物种起源》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15:00
  新华网伦敦11月23日电(记者黄堃)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150年前出版的《物种起源》则帮助人类登上了一个高高的台阶。自达尔文的这一巨著在1859年11月24日面世以来,人类便穿透了“神创论”的迷雾,看到一个全新世界。而从高处回望,还可以看见位于《物种起源》之下的层层叠叠的书籍阶梯。

  萌芽和探索

  最早的一块奠基石,和其他许多西方学科一样,可以追溯到2300多年前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在许多版本的《物种起源》序言中,都有这样一段话——亚里士多德在他的《物理学》中提到,一个个体的所有组成部分如果因内在自发性而有适当的构成,就将存留下来,如果不这样便将消亡。

  达尔文就此评论说,在这里可以看见自然选择原理的萌芽,但亚里士多德对这一原理还没有充分的了解。小小的思想萌芽在历史长河中不断生长壮大,追求科学的人们后来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进化学说。

  其中一个重要的台阶无疑是拉马克的“用进废退”学说,尤其巧合的是1809年他的著作《动物的哲学》出版,正好是达尔文出生那一年。拉马克认为,长颈鹿总是努力伸长脖子去吃高处的树叶,因此脖子也越来越长,并且这种由于经常使用而获得的性状变异还可以遗传给后代。虽然这个观点被科学发展证明是错误的,但它反对物种不变论,为后来达尔文进化理论的产生做出了一定贡献。

  巨著终诞生

  闪烁着进化论思想火花的书籍不胜枚举,但和《物种起源》的诞生联系最为紧密的也许是以下几本。

  1831年,达尔文登上英国皇家海军的“贝格尔”号勘探船开始环球航行时,随身携带了一本英国地质学家莱尔刚刚出版的《地质学原理》。该书支持地质“均变论”,认为地球的变迁是一贯和渐进的,物种也因大陆和气候的变化而变化或灭绝。那么物种究竟怎样进化?这成为达尔文在近5年的环球科学考察中以及后来常常思考的问题。

  结束环球考察回到英国后,达尔文又认真阅读了马尔萨斯的著作《人口论》。书中对人口过度增长而生存空间有限的论述,直接启发达尔文提出在自然选择下适者生存的进化学说。

  还有一本书堪称“铺路石”,就是1844年在英国出版的匿名读物《自然创造史的遗迹》。该书用化石证据等宣传进化思想,尽管在达尔文等人眼中,它还充斥着科学错误,但它广为流传,冲击“神创论”并造成较大社会影响,成为后来《物种起源》问世的些许铺路石。

  后来便是众所周知的英国青年科学家华莱士在1858年给达尔文寄来的论文,文中提到前者对进化论的独立思考,其理论与达尔文十分相似。1858年7月1日,达尔文与华莱士在伦敦林奈学会宣读了关于物种起源的联合论文。1859年11月24日,达尔文比原计划提前出版了《物种起源》一书,他当时觉得这不过是构思中鸿篇巨制的“摘要”,这从最初他所拟书名《通过自然选择物种起源的论文摘要》就可看出。后来经与出版商协商,删掉了“摘要”一词,其书名简称为《物种起源》。

  更上一层楼

  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提出了基于自然选择的进化理论,即生物都有过度繁殖倾向,而所繁殖的后代中会发生各种变异,一些个体的变异更利于适应环境,因此会在生存竞争中取得优势并繁衍更多后代,这种自然选择在长期累积之下,就会导致物种的进化。

  但是,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小心翼翼地避开了一个关键问题:人是不是也像其他动物一样是通过自然选择进化而来的呢?如果承认这一点,势必完全推翻“神创论”,对当时的宗教和社会造成革命性冲击,这正是达尔文谨慎的原因。

  幸运的是,达尔文已经可以不像哥白尼那样死后才出版《天体运行论》,在1871年,他出版了另一本论述人类起源的重要著作,全面利用进化思想解释了人类的起源问题,为帮助科学最终彻底冲破“神创论”的束缚作出了重大贡献。

  此后专家学者又在达尔文学说的基础上进行了很多发展,比如将它和后来发现的基因遗传规律等结合,建立了更为完善的现代综合进化论。这些思想分支也都有前人的各种著作作为依托。

  无论人类进步的阶梯通向何方,回首时都可以看见如丰碑般屹立的《物种起源》。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