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发票狂人支招破解 不给发票的十大行业十大借口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15:11
不给发票的10大借口 画/春鸣

  
  消费要拿发票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眼下在广州,不少商家都以各种借口不愿主动送上发票,而屡屡碰壁的消费者索要发票的积极性也随之下降。

  谁最不愿意给发票?羊城晚报为此联合展开调查,截至发稿时止,数据显示小店杂货铺高居榜首,其次是餐饮业、美容美发业,还有学校的一些收费项目、房屋装修、家电维修等,基本上都很难索要发票。

  不给发票

  商家借口个个是软钉子

  “要个发票,实在太难了。”很多网友参与调查时都不约而同发出这样的感慨。调查还发现,在可要与可不要之间,他们大多选择了退缩。

  属于自己的正当权益,又有国家法律保障,为什么要个发票这样难?

  “要过,但商家经常不给。”占了41.6%的网友如是反映。“只开收据,发票过几天再来拿。”在投票的网友中,有30.7%遭遇过商家这样的借口。“但是又有多少人愿意下次再来拿?”网友几乎众口一词地说。

  “你越是强调自己再来拿发票困难,对方越是不肯给你发票,因为他们知道你肯定不会再来了。”网友阿风以自己的多次经历这样总结。

  “商家少找了一块钱,我可能据理力争,不给发票就算了。”很多网友反映,除了大件物品需要发票保修外,其他则没有太多用途,若要费时费力索取,不要也罢了。

  久而久之,消费者就选择了放弃自己的权利。但是,消费者的“放弃”却造成了一种恶性循环:要发票难→懒得要发票→要发票更难。

  举报麻烦

  导致消费者索要发票不积极

  遇到商家 不给发票,可不可以去举报?当然可以。网友阿风曾经拿了一张餐馆的消费收据,想去举报商家只给收据不给发票的行为。“拨打12366咨询得知,我要么写一个书面材料寄过去,要么干脆自己直接送到税务局。”阿风说虽然现在开通了网络上传的形式,但是要特意去扫描一下证据再上传,也挺麻烦的。“为了一张百来块钱的发票,如此折腾,想想就算了。”

  经常拿到假发票,而消费者普遍不具备辨别真假发票的能力,也是导致举报难的一个原因。据记者调查,这一现象主要集中在餐饮行业。

  发票欠奉

  一半为漏税一半被惯坏

  商家不肯给发票, 一半为漏税一半被惯坏。

  “你凭这个收据,有问题我们一定包退包换。”一家小五金店的老板娘向记者直言不开发票的原因:“我们是小本生意,哪来发票,也从来没人要过。反正我们包售后就行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私营企业主也坦率地告诉记者:“发票买得少,说明营业额就少,企业需要上缴的利税也少,谁都会想着法子少给或者不给发票。”

  索要发票就不得打折,很多消费者因此养成了“不要发票要打折”的习惯。在这次调查中,21%的消费者宁愿用发票来换取商家打折。

  刮奖发票

  中奖率低未达预期效果

  如何提高消费者的积极性,有效打击商家不给发票行为?很多城市实行的发票刮奖制度,为什么广州不推行呢?广州地税方面经过调研发现效果并不理想。“在推行的初期确实能激发社会公众主动索取发票的积极性,但在实行一段时间后,由于中奖率低,商家使用已刮奖发票、打折优惠等原因,刮奖发票使用量逐渐下降。因此,发票刮奖对社会公众的吸引力在逐渐减弱,未能较好地实现发票刮奖的预期目的。”地税方面如是说。

  奖金上调

  推动全民“拿票热”

  据记者了解,一些新的措施将改善目前的情况。根据广州地税透露,明年将对发票抽奖进行改革,增加奖励金额、奖励次数、扩大中奖范围,将中奖几率让给消费者个人,鼓励社会公众主动索取发票。其改革的主要形式是纳税人网上开票后,由税务机关向消费者发送中奖短信通知,避免消费者目前通过电话或网上登记才能参加发票抽奖的繁琐程序。

  不愿给发票的10大行业

  1.餐饮

  2.美容美发

  3.小店杂货铺

  4.网上购物

  5.装修建材

  6.家电维修

  7.学校收费

  8.驾校

  9.搬家公司

  10.电影院

  发票狂人支招

  如何索要发票

  说费小姐是发票狂人,一点也不为过。来广州工作7年,只要事关吃喝拉撒的消费,她都能讲出一个个索要发票而斗智斗勇的故事,对消费过的商家采用什么手段不给发票,基本上了如指掌,并且有本事“见招拆招”,成功索回应得的发票。

  “在正规的大餐厅大酒店都能拿到发票,并且不会是假的;中档食肆的发票,则有真有假;小饭馆基本上不给发票。”她告诉记者,每次用餐后索要发票的第一句话是非常有技巧的:“你得说"要你们店的真发票"。”这样对方一听,就知道你是行家了,不敢乱来。不过,即使这样,她也碰过钉子。“五羊新城一家西餐厅,开业两年了,每次去吃饭都说刚开业,拿不到发票。有一次实在忍不住了,我就让他们把营业执照拿下来看看,到底什么时候开业的。”最后对方乖乖地给了发票。

  网络购物怎么要发票呢?费小姐也有办法。“我在当当网买书时,每次都在发票栏里填上索要发票的,但是有一次发票却没有随书送来。”她发现,后台数据已经清空了,想投诉也没有了依据。下次再网上购物时,她留了个心眼,在填写发票栏目的同时将页面一一做了截图保存,留作证据,再遇到类似的情况就直接找客服投诉,要回发票。

  对于那些借口发票刚用完的商家怎么办?费小姐就遇到这样一个餐馆。她记得是7月15日,当时广州换新版发票已半个月了,但对方借口说旧版发票用完,新发票还没有领到。“我当即追问她,新版发票已经使用半个月了,你知不知道在偷税漏税?并且让她把税务登记证拿来看看。”老板娘一下子被费小姐唬住了,赶紧表示第二天一定把发票给她送过去。“你明天送到天河区广州大道北水荫四横路110号天河地税局吧,有个廖小姐会签收。”费小姐忍住笑扬长而去,留下了目瞪口呆的老板娘。

  除了与商家斗智斗勇,官方渠道也是途径之一。广州地税局也表示,消费者可以直接向税务局举报或通过电话12366-2举报。此外,地税局还指出,商家以打折方式吸引消费者,并借此不肯给发票,也可以举报。而对于预存款,由于还没有产生消费行为,确实可以不用开具发票,须待消费者消费后,由商家开具发票。(记者程行欢)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