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驻博茨瓦纳使馆:参观博国民议会(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15:27
集体合影

  
听取介绍

  
  2009年11月20日,使馆青年读书会组织参观了博国民议会并旁听了议会议事会议。来博工作一年有余,第一次踏进这个国家的最高立法机构,我的心里充满了新奇和兴奋。

  上午8点,我们冒着绵绵细雨抵达国民议会大楼前,议会首席公共关系官员豪西亚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国民议会大楼位于首都哈博罗内中央政府新月区的核心位置,象征着国民议会处于国家权力的中心。整座建筑简朴而不失庄严,高高的钟楼倒映在碧蓝的池水中,显得平静而肃穆。大楼的入口处屋顶上方挂着一个镂空金属地球仪,博茨瓦纳处于正面中心的位置,地球仪下连着一个长矛头,就像一把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使每个进入的人不由地心生敬畏。
国民议会议事大厅

  
酋长院议事大厅

  
  豪领着我们走过由一段段拱形顶棚组成的长廊,进入国民议会议事大厅二层的公共开放区域。他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博国民议会的构成、职权、议事流程以及国会议员的产生、权利和义务等情况。博自1966年独立以来,已和平地举行了十次国民议会选举,本届议会正是诞生于一个月前刚刚举行的全国大选。

  议会议事大厅设有议长席、总统席、议员席、辩论听证席等,在橄榄形的大厅中布置得紧凑而又井井有条。议长席上方绿色的背景板中,有一面金属质地的博茨瓦纳国徽,整个图案看起来像一只巨大的眼睛,仿佛在提醒议员:民众正时刻注视着你们。

  由于参观时恰逢国民议会召开例会,大家有幸旁听了议会议事会议,亲身经历了平时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议员们激烈辩论的场景。

  9点,议员们陆续抵达议事大厅,或在自己的席位前忙碌地翻看材料,或与同党的其他议员低头私语,看到有人旁听今天的会议,有些议员还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当博首位女议长纳莎进入大厅时,大家都起立致敬。祈祷仪式后,上午的议事程序便开始了。今天的议事内容是审议卡马总统刚刚发布的年度国情咨文,会议由议长主持协调,每名议员都有机会在规定的时间内轮流发言,但不时会有持异议的议员站起来发表意见,整个会场看起来并不平静。博立法机构除国民议会外,还有一个议会的咨询机构,称为酋长院。酋长院的议事大厅也在国民议会大楼里,相比议会的议事大厅要小一些,同样也设有公共开放区域供民众旁听。酋长院是博八大部族的大酋长和各地区传统事务官员们讨论涉及部族事务议案的地方,也是博传统与现代民主体制交融并存、共同发展的体现。

  没有想到,似乎遥不可及的博国民议会其实是这样“平易近人”。通过这次参观,我对博议会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对这个被西方称为“非洲民主样板”的国家有了更深的认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