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友:“特权车”别玩“躲猫猫” 要真诚回应不要辩解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15:37
  据《齐鲁晚报》报道,近日,网上流传一张“河北邯郸免过路费名单”,共有280辆“特权车”享受此优惠。其中市委书记名下有3台,市长名下也有3台,交通局局长名下有7台车。对此,邯郸市外宣局先是称此名单系伪造,后改口称这些车辆免过路费主要为方便领导工作。

  各级领导和各个部门都在讲愿意接受公众和媒体的监督。笔者认为,针对“河北邯郸免过路费名单”网友发帖和媒体报道,都是一种监督,邯郸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应该对此做出积极回应。可是,令人遗憾的是,邯郸市有关部门在“特权车”免过路费问题上却采取先否认后辩解的态度,这比“特权车”免过路费更让人感到吃惊!

  应当承认,目前全国许多地方都存在各种名目的“特权车”,所谓“小号车”、“O牌车”等在通行和收费方面一般都享有特殊待遇,至少我们经常能看到当上述车辆在路口行驶时,可以不遵守交通规则,并有交警给敬礼。“特权车”之所以整治不掉,与有些人存在特权思想是分不开的。有些人就是要体现出与普通百姓不同,以显示自己的身份,达到一种心理满足。比如,在别人等红灯的时候,自己的车可以闯过去;在别人塞车排队的时候,自己的车可以逆行;在别人交过路费的时候,自己的车可以不交费……其实,这些人的工作不至于忙到那种程度,更不至于差交费那几个钱,他们要的是那种与众不同的感觉,也就是一种“特权”。消除这种特权思想,必须从党政机关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否则,社会上就会羡慕和追求这种特权。

  如果说“特权车”的存在不是个别现象,那么邯郸市有关部门对网友的发帖和媒体的报道就没有必要过于紧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是应对这一问题的最好态度。可是在媒体跟踪采访时,邯郸市相关部门的解释却三易其口,经过了否定—承认—再否定的过程。按照邯郸市外宣局的解释,这些车辆免过路费是为方便领导工作。笔者不禁要问,需要方便工作的有280位领导吗?即使市委书记和市长需要方便工作,他们每个人需要几台车免过路费吗?这种前后矛盾、极力辩解的态度,让人感到邯郸市有关部门对公众和媒体的监督缺乏诚意。当下,各地方和各部门都在搞舆情监测,对于邯郸市来说,“特权车”免过路费的报道也许属于“负面舆情”,如何消除影响,是该市领导和有关部门需要应对的。但是,邯郸市有关部门的解释不但没有降低影响,而且还带来了新的不良影响。希望领导干部和有关部门能够从中吸取教训,面对公众和媒体监督,不要采取那些逃避、辩解的办法来应对,而应该在第一时间做出明确回应。(网友:罗天梁) (来源:新华博客)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