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遭遇天然气短缺 石化巨头称供应量已达峰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16:08

  11月20日晚上,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川中油气矿遂宁磨溪气田和川西钻探公司川钻60队员工正在钻井平台上连夜加紧施工作业。目前,随着气温逐渐下降,我国多个城市天然气出现紧缺情况。为此,作为国家天然气骨干主产区之一的四川油气田制定计划,加快开采气田进度,以保国家用气需求。中新社发钟 敏 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赵建华)继“油荒”、“电荒”之后,一场天然气短缺造成的“气荒”,再次引发了中国人的关注。

  伴随着大雪普降、气温下降,中国的天然气供应在本月出现了紧张。重庆、日照、西安、宜昌、扬州等大中城市的天然气消费受到限制,而武汉、杭州甚至部分中断了天然气供应。

  在中国的全部能源消费中,天然气只占三到四个百分点。即便到二0三0年,它占的比例也只有百分之六左右。但已有很多中国人的生活已与天然气联系在了一起。

  近年来,尤其是在中国南方的一些城市,正积极推广这种清洁能源。加之价格低廉,从百姓家庭到汽车、工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天然气。

  随着汽油价格的不断攀高,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改用天然气;因为比电价更低,一些百姓、工厂也倾向于用它替代电力、煤炭,用于取暖或者当作燃料。此次天然气短缺,已引发了他们的抱怨。

  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安抚”百姓对天然气需求的迫切,不惜牺牲一部分工业产能,对工业企业暂时中断了天然气供应。

  对此次天然气短缺,中国的两大天然气供应商——中石油、中石化解释说,它们的天然气产量、管道输送量已经发挥到最大,甚至已动用了部分储气库的天然气。造成供应紧张的原因是天气变化导致的需求突增。其中,中石油每天的供应量近两亿立方米,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值。

  目前,中石油华北地下储气库已提前严重超采。在华北、两湖、西北和华东四大气区联网后,华北地区天然气消耗猛增,也影响了其他地区的天然气供应。

  以北京为例,它最近每天的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了五成七,用气量已是夏季的五倍多。

  除了应付眼前之急外,接下来或许更为庞大的天然气需求,也令中国的天然气供应商有所顾虑:按照惯例,从下月开始一直到明年一月是天然气的需求高峰。中国石油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副总经理侯创业介绍说,储气库需要留有余地应对今冬明春的高峰用气。

  在今年年底前后,随着中国第二条自西往东的天然气管道建成、中亚天然气的引入,或许中国的天然气供应能有较大改观。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