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日企业家高峰论坛举行 60多家企业代表交流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3日16:56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郭俊廷王秀全勾春蕾)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日本青年会议所、日本每日新闻社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日本每日新闻社承办的首届“中日青年经济领袖对话暨中日企业家高峰论坛”23日在北京举行。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等近30家日本著名企业的领导人,与三一重工、中国工商银行、中石油、中移动、中国电信、中国五矿、中粮、宝钢、鲁花、正泰集团、长虹、北汽、吉利汽车、恒源祥等30多家中国企业的领导人共同参加了此次中日企业家高峰论坛,探讨了中日企业间合作的新格局、新思路。

  首届中日企业家高峰论坛分为上、下半场,分别由中国青年报社和日本每日新闻社主持。据论坛组委会介绍,此次论坛具备三项基本功能:首先是中日两国青年经济领袖根据最新的经济形势,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战略研讨和对话,促进两国经济合作共赢;其次,邀请两国政府官员和权威专家就中日两国企业家关心的重大政策法规进行解读,能够促进企业家与两国政府官员之间的沟通与了解:再者,论坛还安排了专门的项目合作洽谈,企业家可就自身感兴趣的项目进行洽谈,同时还邀请了地方政府介绍招商引资项目。

  2009年4月,时任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建立“中日青年经济领袖对话机制”达成共识。同年6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出席第二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期间,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日本青年会议所签署了《关于建立“中日青年经济领袖对话机制”的备忘录》,并商定于2009年年内举办第一次中日青年经济领袖对话。

  “中日青年经济领袖对话机制”的建立旨在增进两国经济领袖的沟通与了解,促进两国企业家的交流与合作,此次“中日青年经济领袖对话暨中日企业家高峰论坛”即是在这种背景下召开的。

  关于中日合作的话题成为中日企业家高峰论坛上关注的焦点。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清川佑二表示,日本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体验到了石油危机和产业公害以及出口顺差的问题,并且很早就开始对这些问题予以纠正。中国在世界经济危机之前就开始致力于扩大消费,实现消费,投资和出口的平衡的经济成长,同时也开始从政策上推进能源的有效利用和环境问题的改善。节能技术以及对中国直接投资的主体是日本的民间企业,所以日中经济协会作为民间企业的组织将协助政府采取相应举措,并开展相关活动。

  在此次中日企业家高峰论坛上,日本企业界的对华投资问题也引起中日学者、专家和企业家的关注。

  自2006年以来,日本对华(制造业)直接投资一直处于下降和徘徊状态。2006年同比下降29.6%,2007年又下降22.0%,2008年恢复到1.7%的微弱正增长,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冲击,2009年1月至6月又同比下降6.1%。但与此同时,日本对印度投资已超过对华投资。据日本财务省统计,2008年日对华(全产业)投资为6793亿日元,同比下降3.2%,而对印投资为8090亿日元,增长4.2倍,对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等投资也有所扩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季风认为,日本对华投资不仅在两国经贸合作的链条上所起的作用举足轻重,而且也成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内涵。在不断扩大的日本对华投资的带动下,两国经贸关系业已形成互惠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合作局面。目前,在华的2万多家日资企业采取与中资企业进行技术合作、合作经营或设立独资企业等各种形式在中国进行经营,已经完全融入中国经济。2008年日本对华日元借款已经结束,后ODA(政府开发援助)时代的中日经济关系意味着双边经济合作的对等性加强,而随着政府间资金合作的结束,日本民间企业对华投资所起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日本对华投资近年来出现低潮,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状况愈加严峻,值得中日两国政府和企业家特别是青年企业家的高度关注。

  据论坛组委会介绍,在论坛闭会期间,秘书处将组织中日企业家专门进行投资考察活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