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蒜价疯涨影响零售市场 济南菜贩拒卖大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3日17:56
  中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7时47分报道,由于近段时间大蒜价格节节攀升,导致市场零售量萎缩,济南部分零售菜贩因卖蒜“不挣钱”而拒卖大蒜。详细情况连线记者单亮。

  主持人:大蒜价格上涨,按照常理推测,菜贩们应该是赚的更多,那么为何在济南出现部分零售菜贩因卖蒜“不挣钱”而拒卖大蒜的情形?

  记者:菜贩们不卖大蒜,主要是因为进价太高,卖的又少,不挣钱。一位菜贩表示,他最近一次进了50块钱质量较好的大蒜,每斤3.8元,结果卖了好几天,有时候别人买一两头蒜,临走还多拿几个蒜瓣儿,甚至还要赔钱,所以他决定近期不再进蒜卖了。

  其实不光菜贩不赚钱,蒜农们也是没有多少利润。这里有一个统计数字,从蒜农手中收蒜,最高价格是每市斤1.8元;进入大蒜交易市场后,大蒜最高价一下子变成每市斤4元。而到了超市,每市斤就到了8元。大蒜上涨真正的受益者是中间商、批发商和有自己生产基地的大企业。蒜农并没有在这个环节获得太多收益。

  主持人:虽然蒜农和菜贩在这次“蒜价疯涨”中并没有赚的多少利润,但是大蒜价格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涨价也是不争的事实,那么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是什么呢?

  记者:今年的蒜价上涨原因比较复杂,“蒜价疯涨”的一大因素还是供求关系,所谓大蒜可以防甲流的说法,对消费有拉动,但很有限,更多的是一个噱头。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市场需求低迷,加上大蒜需要冷藏保存,储藏成本相对较高,很多蒜农都亏怕了,今年放弃了大蒜种植,供应量也大幅减少。中国产量的锐减,叠加国外对大蒜需求的上升导致了大蒜价格的剧增。

  除了供求关系决定之外,炒家也是重要因素。因为很多大蒜收购商都意识到大蒜收购价可能会创一个历史新高,所以收购价格是一天比一天高,不光是山东,全国各地的大蒜商贩都形成了一样的风气,相互跟风抬高收购价格。这也是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