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宁南西吉:“12345”模式助推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3日19:36
  人民网银川11月23日电(记者周志忠)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宁夏西吉县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兴隆镇党委所确立的“12345”(一推两创三带四抓五建)工作思路,助推基层党建工作上了新台阶。

  “一推”:即分类推行“1+N”基层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召开党支部书记、离任村干部、农村党员代表座谈会,走访党员群众,征求对实施“1+N”基层党建工作模式的意见,充分尊重农村党员、干部意见和各村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实施1+N基层党建工作模式的意见》,全兴隆镇统一实施“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评星定格”,指导17个川区村和居委会实施“三培促双带”、15个山区村实施“党员一帮一”活动,分类指导的1+N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得到普遍施行。

  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计划生育、低保、危房改造、农用补贴、农机补贴、村村通沥青水泥路、征地补偿村级事务列为落实党群民主议事会制度,开展民主议政日活动的主要内容。兴隆镇全镇党员无一例外都进行由党内外干部群众参与的评星定格,设岗定责使720多名无职党员产生激励,川区17个党支部确定“三培促双带”党员169名,组织山区124名党员结对帮扶,促进经济发展。

  “开展两项行动”:即“党员带头创业、民族团结创业”发挥区位、资源优势,因势利导,组织农村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全民创业,开展党员带头创业。依托兴隆镇得天独厚旱码头区位优势和贩运资源,积极鼓励全镇60多户煤炭贩运户、800多户运输户整合资金、设备等要素,以独资、合资、合作经营等多形式,发挥优势投身全民创业和民族团结创业,大力发展煤炭、三粉(淀粉、粉丝、粉条)及蔬菜贩运。全镇贩运从业人员1500多人,人均月收入1500元,实现了创业、民族团结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多赢。

  “三带”:即以党建带“妇建、工建、团建”,以“妇建、工建、团建”促党建,提升基层组织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工作方案,发挥妇女、工会、团组织职能,兴隆镇积极支持和引导妇女党员外出学习、参观,开展“巾帼示范”创建等活动,发挥全县创业基地“兴隆镇婆姨创业一条街”的优势,采取组织帮、能人带的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妇女党员创业积极性,带动156名农村妇女投身全民创业活动,创办商铺140多家,2009年10月,宁夏自治区妇联授予兴隆镇“巾帼示范基地”称号。强化工会职能,镇工会、劳务站累计为52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完成引导性培训8600多人次。同时,进一步完善团委档案资料,强化团组织工作能力,发挥团组织教育、引导青年的作用,培训青年、团员90多人,增强了团组织服务青年的能力。

  “四抓”:即“抓班子,强堡垒”、“抓培训,强队伍”、“抓阵地,强基础”和“抓制度,强机制”。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兴隆镇强化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教育,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对村两委班子进行调整,处分有问题的村干部,同时注重培育村级后备干部,以强化村级队伍建设。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依托镇村党校和远程教育资源,对干部进行强化教育,并选派2名村支书外出学习。积极争取组织部门专项资金支持,对设施简陋条件差村的党员活动室进行翻建,改变了后进村党组织无活动场所的面貌。同时健全了集体学习、党委民主决策、村两委班子民主评议、双向述职述廉、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等10多项工作制度。

  “五建”:即树立终身学习学风,创建学习型机关、树立与时俱进的意识,创建创新型机关、树立勤政为民的作风,创建服务型机关、树立效能履职的意识,创建高效型机关和树立干干净净干事形象,创建廉洁型机关。镇党委制定了《兴隆镇创建“五型机关”实施方案》,以“比学习、带头提高素质,比创新、带头争创一流业绩,比服务、带头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比效能、带头做勤政表率,比清廉、带头做干净干事的表率”活动为载体,全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高效型、廉洁型机关。

  坚持“五建”,西吉县兴隆镇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把坚持一线协调指挥、领导力量向一线倾斜、干部职工一线服务、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的“六个一”措施加以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力推动了设施农业、危房改造、新农村示范点建设、计划生育等重点工作。同时推行的“一带十”机制、干部驻村等管理制度,强化了干部职工日常管理,提高了党员干部职工勤政为民的意识,树立了党员干部勤政为民的作风。制度建设使机关单位干部职工效能意识不断增强。党务公开、党建工作定期督查、重大事项征询意见,以及日益完善的惩防体系建设,“勤政为民”工程、建设“五好”党支部等,干部职工普遍树立起干干净净干事的意识,廉洁型机关建设收到了很好的实效。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