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谢旭人赴湖北考察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等工作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1月23日21:10
  近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就当前财政经济运行和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工作,赴湖北深入考察调研。期间,谢旭人深入基层,在黄陂区与省、市、区、乡等基层财政部门同志进行了座谈。在认真听取了湖北省财政厅、武汉市财政局、黄陂区财政局以及部分乡镇财政所负责同志关于财政经济运行以及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展情况的汇报后,谢旭人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湖北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做好下一步财政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要继续努力抓好财政预算执行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切实抓好增收节支工作。要支持税务、海关部门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强化征管手段,创新征管模式,确保应收尽收。要加强税收经济分析,结合财政经济发展形势,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努力实现主体税种随经济增长而增收。要强化和规范非税收入征管,按照“正税清费”原则,全面规范各类非税收入,防止跑冒滴漏。要不断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强化预算执行支出责任,提高预算支出执行的均衡性,在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程序的前提下加快拨付进度。加大预算绩效考核力度,防止年底突击花钱。

  要扎实做好明年预算编制工作。加强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分析预测,科学合理测算明年财政收支,按照“增收节支,统筹兼顾,留有余地”的原则,做好明年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制度,细化项目预算内容,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调整机制,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质量和水平。各级财政部门要保证涉及民生的支出预算,切实保障各项民生政策的落实。

  要大力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抓好财政管理基础性工作,把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贯穿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监督考核的全过程,不断提高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要加强基层财政管理,充分发挥基层财政监管作用,充分发挥基层财政就地和就近监管的优势。县乡财政部门之间要保持信息畅通;县级财政部门及时通报各项财政资金下达情况;乡镇财政所及时掌握本地各项资使用情况,加强督查,跟踪问效。

  要进一步加大“小金库”治理工作力度。各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扩大重点抽查范围,努力完成好重点检查阶段的工作任务,加大违纪资金的追缴力度,对重点检查出的问题要严肃处理,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要认真开展“小金库”治理“回头看”工作,深入剖析问题原因,进一步推动制度化建设,完善监控办法,建立健全财政资金监管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