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美贸易摩擦范围蔓延 > 中美贸易摩擦范围蔓延消息

欧盟松动对华皮鞋反倾销 官司三年至今尚无结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24日01:02

  中国鞋企在焦虑中渴盼胜诉反倾销

  ■本报记者 林春霞

  11月19日,欧盟27个成员国代表在欧委会反倾销咨询委员会上就对华皮鞋继续征反倾销税复审案展开讨论并投票,其中15票反对延长反倾销措施。虽然最终结果还要等到12月底欧盟部长理事会表决才见分晓,但从目前发展趋势来看,对中国还是有利的。

  在这场为期三年的反倾销战中,损失最大的当然是出口欧盟的中国制鞋企业。对此,国内制鞋业有怎样的反应呢?

  欧盟松动对华皮鞋反倾销

  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还只是一个意向性投票,真正结果要等到12月22日欧盟27个成员国的贸易部长投票表决,如果能像预先期待的那样顺利通过,那么从2010年3月起欧盟就取消对中国的反倾销税,实施正常化贸易。

  康奈集团企划部部长魏焱鑫告诉记者,听到欧委会否决延长对华皮鞋反倾销这个消息,首先是兴奋,虽然最后定出胜负需等到12月底,但至少看到了一些希望。欧盟制裁措施对中国出口型制鞋企业影响太大,等了三年,这个结果来得有些晚,一些企业等得地都干枯了,最终不得不放弃欧盟市场。

  欧盟于2006年10月5日对中国产皮鞋统一征收16.5%的反倾销税,措施期限为两年。2008年10月3日,欧委会不顾大多数成员国反对,坚持对该措施发起复审,复审期间继续采取反倾销措施。欧委会于2009年10月13日出台终裁建议,建议延长反倾销措施15个月。该建议案11月19日被反倾销咨询委员会否决。至此,深受反倾销影响的中国鞋企对欧盟部长理事会最后一道表决关卡充满期望的同时,仍有几分焦虑。

  中国五鞋企与欧委会打官司为争一口气

  自欧盟启动反倾销以来,奥康、泰马等五家中国鞋企联合将欧委会告上欧盟法庭,这起长达三年的官司至今没有最终结果。

  当与记者谈到五家鞋企如何联合将欧委会告上法庭一事,王振滔情绪显得有些激动:“起诉欧委会三年了,这场马拉松式的官司让我感到疲惫不堪,花了几百万元诉讼费,聘请了两个律师,既耗资又费精力,关于这个话题我都说累了。不过目前形势发展对我们有利,这场官司有80%—90%胜诉的可能性。”

  据王振滔透露,他之所以要打这场官司,有三大原因:一是出于企业利益的考虑。欧盟市场占奥康整个出口市场的50%,自2006年欧盟启动反倾销税后,奥康出口额急剧下降,从原先30%的递增速度降至10%—20%。二是要减少对中国制鞋行业的整体影响,这涉及200多万人的就业问题。三是为中国民族企业而战。“我宁被打死,而不能被吓死,如果我们不及时进行有力的反击与自我保护,反倾销硝烟可能还会波及其他行业。”

  王振滔认为,欧盟对中国启动反倾销是一种狭隘的贸易保护和制裁手段,有失WTO友好公平贸易的原则。这种制裁措施弊多利少,一方面无形中给当地消费者增加了成本,同时,中国消费者对欧盟的产品也会产生反感,影响欧盟在中国的出口。欧盟的零售商和大的鞋类品牌积极游说取消反倾销税,北欧一些国家也认为继续征收反倾销税没有意义,应该降低鞋类价格,让利给消费者。“我想欧盟会充分考虑这些因素,这场官司最终会有个完美的结局。”王振滔说。

  对此深有感触的温州鞋革协会秘书长谢蓉芳说,温州是我国生产皮鞋的重要基地,受欧盟征收反倾销税及金融危机的影响,连续两年出口急剧下降。2006年温州出口皮鞋达2309万双,而到2008年出口皮鞋只有1900万双,今年1—9月出口下降到920万双,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5%左右。近两年鞋革协会的工作重点几乎都集中在配合企业应诉反倾销案上。欧盟反倾销重点是针对中国出口的中高档皮鞋,一些出口型制鞋企业受影响较大。

  另据了解,自2006年欧盟开始征收反倾销税之后,中国输欧皮面鞋产量从2005年的1.96亿双下降到2008年的1.56亿双,降低20%。

  企业改变出口市场是上策

  在出口形势极为严峻的情况下,温州一些制鞋企业开始转变出口方向,或将外销转为内销,或将出口转向别的国家与地区。

  王振滔坦陈,美国、欧盟是奥康的主要出口地区,欧盟对中国征收反倾销税时,去年奥康本想改变出口方向,但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世界性经济疲软,因此奥康只好稳住国内市场,减少出口。

  欧盟也是康奈皮鞋的重要出口市场,占康奈出口总额的10%,欧盟征收反倾销税,对康奈在海外贴牌产品有很大影响。魏焱鑫说,“康奈幸亏及时采取规避措施,开辟了南美、澳洲、东亚、中亚等新的出口市场,才使出口业务保持了45%的增长速度”。

  康奈、奥康等作为制鞋业知名品牌,其抗压能力还是比较强的,而一些小企业却没那么幸运。温州一些小型制鞋企业如爱迪斯、霸力等,要么停产要么倒闭。当记者打电话向爱迪斯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荣林咨询有关情况时,他第一句话就是“我的企业停产了,现在什么也不需要”。霸力集团董事长的手机处于关机状态,据说前不久以出口为主的霸力鞋业以拍卖形式宣告破产。

  在反倾销和世界金融危机双重影响下,中国鞋企都希望早日告别这场已持续三年的反倾销拉锯战。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