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里斯本条约》获批 欧洲一体化翻开新一页 > 欧洲一体化进程消息

范龙佩明年1月1日上任 将会辞去比利时首相职务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24日01:04

  范龙佩:“小人物”能否有大作为

  ■见习记者 赵海娟

  一直以来默默无闻的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在11月19日举行的欧盟特别首脑会议上被选为欧盟理事会主席,成为首位“欧盟总统”。

   这位曾被本国媒体描绘成“在比利时以外的地方声望为零”的首任欧盟总统还未上任,就引来多方热议。有分析人士认为,范龙佩在国际舞台上几乎不为人知,他的当选只是各成员国权力平衡的产物,根本无助于改变欧洲形象,对欧盟的外交政策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也有评论指出,范龙佩弥合分歧的能力和为人低调的作风是他得到欧盟国家领导人青睐的最重要因素,因为他们希望找到一个专家型政治家成为欧盟代言人。

  欧盟理事会主席一职,是根据将于12月1日生效的欧盟新宪法《里斯本条约》设立的,以替代此前每半年更换的欧盟轮值主席。欧盟理事会主席任期两年半,可以连任一届,其职权主要是在欧盟内部协调立场,在国际舞台上代表欧盟各成员国首脑。

   范龙佩1947年10月出生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与妻子共育有3个孩子。他平时爱好文学,写过6本书,还爱写博客。而他最喜欢的应该是日本短诗——俳句,还经常用荷兰文写俳句,因此得名“诗人首相”。当西班牙、比利时和匈牙利上月开会讨论三国担任欧盟轮值国主席时,范龙佩在会上还发表了自己创作的俳句以活跃气氛。范龙佩所写的俳句大都与歌颂大自然有关,他喜欢乡村生活,被比利时人称为“极简主义圣人”。

   1993年9月至1999年7月,他出任比利时联邦政府副首相及预算大臣。其间,他采取有效经济政策,大幅降低了比利时政府公债,赢得广泛支持和赞誉。

   2007年7月至2008年12月,范龙佩任比利时众议院议长。2008年12月30日,范龙佩受命于危难之际,出任比利时第四十八任首相,将陷入政治、经济双重危机的比利时重新带入正轨。有评论认为,范龙佩“给一个濒临爆炸的国家带来了宁静”。

   范龙佩是一个低调的首相,就在担任首相前几天,他还表示无意出任这个职位。对于“欧盟总统”这个职位他也非常低调。“我没有主动寻求这份高职,也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争取,但是今晚我愿意用信心和热情来接受这项任务……要放弃领导祖国人民对我来说尤其困难,但我愿意接受你们的决定,感谢给我这项莫大荣耀的每一个人。”范龙佩在当天的会议中说。

   媒体认为,范龙佩此次能够当选,主要得益于他在经济事务方面的丰富经验,以及在处理政党派别矛盾时的出色表现。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仅凭这些并不足以让他登上“欧盟总统”之位。实际上,来自小国、知名度不高、影响力不大,这些也都是德法等欧盟大国领导人力挺他的重要原因。欧盟委员会前顾问卡麦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直言,范龙佩这样的人选不会影响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继续主导欧盟事务。

   对于外界的评价,范龙佩表示,他意识到无数欧洲民众视他为无名小卒。他强调说:“外界对未来欧盟总统的形象有无数评论报道,但我认为最关键的是对话、团结和行动,欧盟的形象要通过共同结果显示出力量。”

   与以往的欧盟轮值主席相比,“欧盟总统”最大的不同在于“常任”,从而有利于欧盟保持政策连续性,加快在外交、安全防务等领域的一体化进程。但《里斯本条约》赋予“欧盟总统”的独立决策权十分有限,主要是做一些程序上的事情。迄今欧盟各成员国并未把主权交给超国家机构,在某种程度上,“欧盟总统”仍得听命于27个成员国。在职权范围有限,而个人影响力又不太强的情况下,范龙佩在未来的两年半任期中能否成为一个合格的欧盟领袖,仍然是个问号。

   范龙佩当选后会见记者时说,虽然团结是我们的力量,但多样性仍将是我们的财富。他表示将尽职尽责做好欧盟的“总统”而非一个全球旅行的“欧盟发言人”,并将带领欧盟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萎缩、失业率过高以及气候变化等挑战。

   范龙佩将在明年1月1日正式上任,并在上任后辞去比利时首相职务。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