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击退海盗英雄讲述危情时刻 40瓶汽油弹击退强攻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1月24日02:41
洪先文一家人享受着团圆的幸福。新快报记者孟祝斌/摄
洪先文一家人享受着团圆的幸福。新快报记者孟祝斌/摄

  “三度击退海盗袭击”,两英雄广州讲述惊险时刻

  ■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邓书山

  面对持枪疯狂扫射的索马里海盗,面对扫射后挂上船舷的铁梯,手无寸铁的中远货轮的船员们,匍匐在甲板上利用汽油弹、火把、铁块等自制武器,一次次击退海盗的疯狂进攻,最终坚持等来救兵……

  本月12日,“富强轮”中远深圳公司的船员在亚丁湾的壮举震惊了世界,上周六该轮两名受伤船员功成返穗疗伤,昨日他们在病床上讲述了惊心动魄的一刻。

  突遇海盗自制武器

  今年24岁的严波来自江苏泰州,去年才刚大学毕业的他海龄刚满一年。回想起12日凌晨的那场惊心动魄的海战,小严仍激动不已,正躺着打点滴的他竟坐起身来比划着,让旁边特地从江苏赶来照顾的女友紧张不已。

  12日凌晨5时许,“富强轮”从印度尼西亚前往意大利,准备在亚丁湾参加中国护航海军西行编队时,突然通过雷达发现船左前方有一艘快艇,以极高时速开过来。不好,海盗船!船长立即向护航编队发出求救信号,并马上集合所有船员应战。大家拿出啤酒瓶、酱油瓶等灌装汽油弹,最终自制出40余瓶汽油弹。随后,大家将竹竿裹上沾有汽油的面纱,制成简易火把,加上石灰粉、铁块等“土武器”,一切准备就绪。

  趴在甲板击退进攻

  清晨6时,绕到右前方的海盗快艇突然加速冲来,并开枪扫射,企图在枪林弹雨中强行登船。船员们立即趴倒在甲板上,根据船长的指令,不断将自制汽油弹等朝下扔,成功抑制住了海盗第一波的登船攻势。

  沉寂了一会后,海盗们突然急速掉转到另一个方向,面对高达5米的船干舷,海盗们站在小船上,将枪支举过头顶对着船上就一阵扫射……而这仅仅是烟幕弹而已,几枪过后,突然两个弯钩趁乱挂上了船舷,不好,海盗要挂梯登船!最近的三管轮和大副发现后,立即匍匐前进,面对海盗的枪口强行将铁钩掀掉!与此同时,由于挂钩暴露了位置,很快一枚汽油弹击中海盗快艇,海盗们只好狼狈撤退。

  为救船友伸手中枪

  恼羞成怒的海盗们逃出10余米后,又急速转头疯狂扫射。船员们纷纷找到掩体藏身,小严则趴在舱盖铁轨口支架的后面,严严实实地把自己保护起来。前面的大副和水手长半蹲起身去查看海盗的位置,而小严的角度正好看见海盗调转枪口朝向大副位置正欲开枪,“小心!”小严情急之下伸手提醒他们,惊呼声中两人急落一闪,小严暴露的左臂立即被击中。“子弹太密集了,很容易中枪”。

  “中枪也没那么疼。”小严笑着告诉记者。负伤后,小严坚持战斗,“在击退海盗三次强攻后,又与其对峙了近一个钟,终于等来了护航编队的直升机,“靠山来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说着说着,小严又从病床上坐了起来。

  “海盗没传说的可怕”

  老船员直言,顽强对抗是取胜之道

  今年37岁的洪先文来自河南,有着14年航龄的他,也是第一次与海盗正面交锋。此前看过了不少关于索马里海盗凶残可怕的新闻,这次亚丁湾抗击海盗归来,他坦言“海盗没传说的可怕”。昨日下午,病房中的洪先文在妻子和幼女的陪伴下,对记者表示,“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我还要去!”

  尽管这是他航海经历中最惊险的一次,洪先文仍笑着说:“只要准备充分,顽强对抗,就不用害怕。”他坦言有了这次经历,以后碰到海盗都不犯怵了。“他们靠近我们就打,他们转身跑我们就紧跟不放,不让他们有射击的空间。

  据悉,海盗进行第三次攻击时,洪先文躲在小严的左手边。在一条直径逾0.5米长的缆绳桩后面,原本只能藏身一人,他和一名船友两人挤在其中,在密集的子弹扫射中,洪先文被击中。“没有时间去想痛不痛,一心就想着绝对不能让他们上来,船在人在!”直到护航编队的直升机赶到,洪先文看到手臂上汩汩流出的鲜血,这才感到阵阵疼痛钻心。

  谈到这次与海盗正面交锋,洪先文坦言海盗“很聪明”,他们会先开枪扫射吓退船员,然后再加大马力火速冲到另一边,打时间差登船;暗着来不行,干脆加大火力正面强攻,然后偷偷地搭梯上船。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海盗也会及时更新装备,以前强行登船用绳钩,后来发现很容易被剪断,现在又换成了带钩的铁梯……

  不过这些在洪先文看来都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虽然没有杀伤性武器,但公司还是做了很多准备,近一年来花在反海盗装备上的钱已达30多万美元。“但最重要的我们有一个大靠山,那就是祖国的护航编队!”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