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栖霞山现奇妙玄光 照至佛像眉心消失(组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24日04:34
三圣殿上部三个采光洞
三圣殿上部三个采光洞

光斑照至佛像眉心,反射出一道光芒
光斑照至佛像眉心,反射出一道光芒

  栖霞山三圣殿闪现“奇妙玄光”

  “玄光”持续27分钟,照至佛像眉心即消失,是自然巧合还是人工杰作难说清

  “传说中的栖霞山‘奇妙玄光’又出现了!”昨天,南京市民许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称其22日在栖霞山千佛岩三圣殿,看到了传说中的“奇妙玄光”——“起初是一道细线般的光斑出现在佛像的右脸颊上,随着光斑慢慢移动,其形状也不断变化,当光斑照射至佛像的眉心之间时,就神秘地消失了。”昨天下午,记者赶至栖霞山千佛岩,亲眼目睹了“奇妙玄光”的全过程。

  ■目击 27分钟,见证“奇妙玄光”

  昨天下午2时40分,记者赶至栖霞山舍利塔东面的“三圣殿”。这里已聚集不少前来等候观看“奇妙玄光”的游人,除了相机外,不少人还专门准备了摄像机。许先生告诉记者,22日下午有人看到“奇妙玄光”后,消息一下子就传开了,这些游人都是慕名而来。

  记者与围观的游人一起在“三圣殿”门外等候。这座“三圣殿”紧连着千佛岩,又称“无量殿”、“大佛阁”。在栖霞山现存的石窟造像中,“三圣殿”的雕像是最大的。相传南齐明僧绍隐居这里时,深夜同法度和尚讲《无量寿经》,忽见山崖中放光,于是立志要在此凿山造佛像。其子仲璋于南齐永明二年(公元484年)在这里凿出石窟,雕无量寿佛及观音、势至二菩萨。居中的无量寿佛高三丈二尺五寸,左右的观音与势至二菩萨各高二丈三尺。这三佛合称“西方三圣”,该殿就被称为“三圣殿”。传说中的“奇妙玄光”就出现的该殿居中的无量寿佛脸部。

  过了3时,在“三圣殿”门外等候的游人越聚越多,多达百余人,时不时有人踮脚引颈朝“三圣殿”内探望,显得有些迫不及待。

  “看,‘玄光”出来了!”3时17分,不知谁大叫一声。众人目光齐刷刷注视到“三圣殿”内中间的无量寿佛脸部。果然,在其右眼下部出现了一道细线形光斑。大家纷纷举起相机、摄像机记录这难得一见的奇观。

  在众人的注视中,光斑越来越大,慢慢地向上移动,一会儿,光斑变成J形,再过一会儿,光斑又变成P形……随着形状的不断变化,光斑逐渐向佛像的眉心部位靠近。佛像的眉心部位有一颗仿水晶的明珠。当光斑照射到明珠上时,明珠折射出绚丽的五彩光芒,映射在“三圣殿”的顶部。

  3时42分,光斑变成扇形,全部照射在佛像眉心部位的明珠上。

  正当大家为之惊叹不已之际,光斑迅速变暗。3时43分,光斑从人们眼前消失了。

  “奇妙玄光”景观整个过程持续了27分钟。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