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襄垣循环经济促进协调发展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1月24日05:12
  时间:2009-11-24 04:16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本报讯采出原煤经洗选加工后,精煤用于炼焦,中煤、矸石用于发电,发出的电给了硅铁厂和电石厂,硅铁厂的产品又给了金属镁厂,电石又用于生产聚氯乙烯,发电、生产电石产生的粉煤灰再做成空心砖……这是襄垣县富阳工业园区内的循环经济产业链。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该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做到企业不减员、不减薪,全县经济保持了较快发展速度,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已达到21亿元,较同期增长8.8%。

  今年以来,襄垣县委、县政府按照“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的发展思路,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将眼光瞄准煤焦下游产品,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促进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襄垣煤矿作为襄垣煤炭企业的龙头老大,从2003年开始,不断延伸煤炭产业链条,先后新上了17个工业新型化项目,形成年产原煤800万吨、入洗原煤270万吨、发电12亿千瓦时、电石20万吨、镁锭2万吨的生产规模。为充分利用生产中产生的“废料”,该矿兴建了污水处理厂、粉煤灰蒸压砖厂等,还将发电产生的余热用于县城集中供热,目前供热面积已达300多万平方米。

  此外,襄垣县的其他煤焦集团也不甘落后。七一煤矿集团投资22亿元的60万吨甲醇项目一期工程也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明年6月份将投入试生产。目前,该县已有10余户煤焦企业新上了化产回收或煤气发电项目,新建了污水处理厂、粉煤灰砖厂等。(赵东明)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