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富二代弃家业照顾孤儿 想培养流浪儿大学生(图)

来源:重庆晨报
2009年11月24日05:33
朱砾和母亲
朱砾和母亲

朱砾和母亲一起吃饭
朱砾和母亲一起吃饭

  梦想培养流浪儿大学生

  朱砾放弃的不仅是父母的餐饮事业。毕业前,他自己开的画室每月就能 净赚四五千元。毕业时,一位广告公司老总,给他开出5000元底薪,聘请他担任经理助理,但在孤学院和广告公司之间,朱砾让人跌破眼镜地选择了没有薪水的孤学院。

  放弃优裕的生活,做一名不拿薪水的专职义工,每天和流浪儿们同吃同学习,朱砾的选择让身边大多数人感到难以理解。但朱砾说,其实他内心一直有个教师梦。

  大学时朱砾学的是汽车设计,无缘进入师范专业,但执着的他大一起就开办画室教学生,过了一把老师瘾。“我知道我喜欢做什么、适合做什么,在孤学院我能天天和孩子们呆在一起,他们太需要帮助了,能给他们上课,我觉得内心很充实。”朱砾说,他的梦想是能辅导流浪儿参加高考考上大学。“孩子们文化基础薄弱,我现在尝试教他们美术专业课,希望培养有天赋的孩子将来参考美术专业。”对孩子们的将来,朱砾考虑得很多很多,他说,如果有一天孤学院的孩子考上大学,他相信那时无论是父母还是社会都会理解他的选择。

  “当负翁我很快乐!”

  毕业后,朱砾将画室交给了大学同学陈维打理,“他每天8点前出门,晚上十一二点才回来。他常说,孤学院的事情太多了,他实在忙不过来。”大学同学陈维说他和朱砾还有另外一名同学都住在画室,朱砾常常半夜接到电话回孤学院照顾生病的流浪儿,或深夜外出找出走的流浪儿。

  “他们家啥都不缺,他在家享享福多好,非要出来过苦日子。”不过和朱砾沟通的次数多了,陈维他们还是被他坚持做老师的信念打动了,同学们都很佩服他。“富二代算什么,我觉得人在精神上富足了,才是真正的富足了。”朱砾说,现在孤学院适当给专职老师一些补贴,但仍不够他的生活花费,交通费都靠妈妈支持。“我现在是个‘负翁’,不过我很快乐!”朱砾说。

  本报记者 刘琳

  朱砾成了一名专职义工,他梦想把流浪儿培养成大学生

  ▲昨日,大渡口大堰村,朱砾到酒楼看母亲,总想帮忙做点事,补偿对妈妈的愧疚。

  儿子难得回家一趟,母亲拼命往儿子碗里夹菜“打牙祭”。

  本版图/本报记者 杨新宇 摄

  编 后

  近年来,关于富二代的新闻层出不穷,不过这些新闻大都是负面的,以至于人们提到“富二代”这个词,都会下意识地与飙车、炫富、娇生惯养这些不良形象联系到一起。

  不可否认,很多富二代,从小生活在优裕的环境里,没有经历创业的艰辛和社会竞争的残酷,他们身上有不少做派,显得与主流社会价值格格不入,以至于让“富二代”几乎成为一个贬义词。

  但是,我们以此来判定富二代就是“垮掉的一代”未免太过武断。这个社会的富人阶层不少,爆出负面新闻的富二代也仅仅是个案,在富二代这个群体中,绝大多数孩子和他们的同龄人无异,他们不缺才华,也不缺爱心,比如朱砾。只是很多向朱砾那样普通而低调的富二代,很少进入公众的视线而已。

  所以,对富二代,我们不能抱着固有的偏见。而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爱心,同样是我们,不管贫或富,都应该学习的。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