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遭警察粗暴执法被扯掉上衣 因阻挠公路施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1月24日05:43

  湖南望城一女子因阻挠施工遭遇粗暴执法

  “都什么年代了,执法还这么野蛮”

  本报记者 丁先明

  对倔强的莫淀钧来说,11月4日是一个“黑色星期三”。

  那一天,33岁的湖南省望城县茶亭镇郭亮村村民莫淀钧,在与茶亭派出所民警争执的过程中,于众目睽睽之下被扯掉上衣。在上身只剩一副胸罩的情况下,她被带上车,并被行政拘留10天。

  莫淀钧与民警的争执缘于自己对湖南省重点工程——长沙至湘潭高速公路复线工程(又称“京珠西线”)工程的阻挠施工。受该工程影响,莫淀钧及其叔叔家存在用水、用电以及行路不便等问题。在与当地镇村干部多次协商未果的情况下,莫淀钧选择了阻工。

  11月4日,工程施工人员来莫家附近的池塘抽水。莫淀钧获知后,再次要求施工方停工。看对方未予理睬,她提起施工队的锄头,打算强行让施工队停下来。拍到莫淀钧提起锄头阻工的画面后,施工队关掉抽水机,并向望城县长湘高速建设协调指挥部(以下简称“望城县指挥部”)反映情况。

  望城县政法委副书记、望城县指挥部安全保卫部部长许津轲获悉后,马上联系茶亭镇的干部和镇派出所,赶往现场处理。

  到现场后,一名警察对施工人员喊道:“开机子,开机子,你尽管开机子,其他的我来搞。”

  莫淀钧见状,赶紧坐到抽水机上,随后,一名警察过来要推开莫淀钧。眼看自己要掉进池塘,莫淀钧开始用手拦挡推自己的警察,几名警察随即一哄而上。混乱中,莫淀钧的一件黑色外套、一件大红毛衣和一件条纹长袖内衣先后被扯掉,上身只剩下一副胸罩。

  很快,莫淀钧被制服,并被带到警车上。上车时,她的上身依然只是一副胸罩,她要求穿上衣服再走,但对方只是将外套扔过来,稍微作了些遮盖。毛衣、长袖内衣、鞋子和手机,都被丢在车外。记者调查了解到,莫淀钧的长袖内衣当天被带到并留在了派出所。

  45岁的村民谭双喜正好路过,看见了这一幕,她喊道:“你们这样搞要不得,她是个女的。”见没人搭理,她又从地上抓起一撮泥沙,撒向与莫淀钧拉扯的人群。

  被泥沙激怒的一人对着谭双喜道:“把她给我关几天,看她老不老实。”于是,谭双喜也被拉到警车上。

  随后,莫淀钧因为三次“阻工”被行政拘留10天,谭双喜被行政拘留5天。后者被拘留的理由也是“阻工”——根据编号为“望公(茶)决字[2009]第2445号”的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谭双喜因为“施工单位将其已征收的菜地上种的红薯挖掉于2009年11月2日下午、11月3日上午两次阻工”,造成京珠西线施工滞工多次。

  而在当天下午的笔录现场,谭双喜终于知道了自己被拘留的真实原因:“做笔录的警察告诉我,我把泥沙撒向了县政法委副书记许津轲,他要关我几天。”

  11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望城县指挥部核实情况。听完记者转述莫淀钧所说被脱衣服一事的过程后,许津轲极力否认,表示完全没有脱她衣服这回事。“只是在拉扯中无意掀开了莫的衣服,露出了腰部和内衣。”

  “那她的长袖内衣怎么会在派出所呢?”

  “这个我就搞不清楚了。”

  采访结束后,许津轲执意要记者收下一个信封,并表示这是误餐费。记者予以拒绝。

  当时在场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莫淀钧阻工是事实,但警察执法也要文明,至少带人走时得让她穿好上衣。这都什么年代了,执法还这么野蛮?”

  从拘留所出来后,莫淀钧一直呆在自己在附近铜官镇开的修车铺里。她不愿意回家,怕被村里的人指指点点,也没敢把事情告诉8岁的儿子,怕他心理受影响。

  “如果不是受羞辱,我干什么和政府过不去?我就是想讨个说法,让他们公开道歉。另外希望他们以此为戒,在其他女性身上不要再发生这种事。”莫淀钧说。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