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居民家中地转莫名发热 能烤熟花生面积扩大(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1月24日05:48
邻居到陈林家在地板上暖脚 记者 冉文 摄
邻居到陈林家在地板上暖脚 记者 冉文 摄

  地砖莫名发热 花生也能烤熟

  大足这户人家的蹊跷现象已持续一年多,发热地面也由拳头大小扩大到跟桌面差不多

  昨中午,大足县城龙岗东路170号居民楼内不少人,三五成群地涌进3单元底楼住户陈林家,脱掉鞋袜踩着地板砖取暖——陈林家地板砖莫名发热,已持续1年多,平常温度跟暖手炉差不多,最高时还能烤熟花生。

  发热一年多面积变大

  170号居民楼属拆迁安置房,兴建在原旧房的地基上,5年前竣工,有5个单元,约住有100户。

  陈林家位于底楼,铺地板砖前未安装电线或热水管等管线。然而,去年夏天,她赤脚做清洁发现,地板上有块拳头大小的面积发热。

  今年10月底的一个晚上,她泡脚时热水溅在一块三四十厘米大的地板砖上,不断冒热气。她伸手摸地板,发现温度有六七十摄氏度,周边地板砖却冷凉。

  温度最高时烤熟花生

  “上星期,地板还烤熟了花生哩。”昨中午,陈林向邻居讲述,当天,她突发奇想把1公斤生花生倒在发热地板上,七八小时后,竟然变成“炒”花生。“温度时高时低,最高时,不敢手摸。”她强调。

  时值午饭后,三五邻居向陈家走来。搬凳子、脱鞋袜、伸脚贴在发热地板上……还有不少邻居排队等待暖脚。

  有居民恐慌发热地板

  “地板下可能有沼气在燃烧,说不定整幢楼会爆炸。”陈家楼上一个住户道出这样的担忧。

  苏成芬今年55岁。他说,安置房建房前的地基是一片老住房,以前则更是一块位于坟山边的荒地。

  陈林装修时,未在地板下铺电线或热水管等,地板为何发热?“希望政府部门组织专家查明原因,现在我有些害怕回家。”陈林说,如果专家调查,她同意让专家挖起地板砖,甚至允许掘地三尺。 首席记者 黄艳春

  地板发热三种猜想

  猜想1

  有温泉

  观察:地板砖及其周边缝隙异常干燥,仔细嗅,无任何异味。

  常识:地下若存在温泉,应该有硫磺味气体冒出,或者可见白烟和水汽,地表会有矿物质结晶。此外,地板下若真有温泉,发热面积不会局限于一张小桌大小,更不可能时高时低。

  结论:可能性几乎为零。

  猜想2

  有沼气

  观察:用纸贴在地面,未发现有气体从地板砖缝漏出;用火苗贴地,未发现地板砖及周边缝隙有可燃气体。

  常识:沼气发热会有明火燃烧,若埋在地下与空气隔断,不会燃烧并发出热量。

  结论:沼气发热可能性也不大——当地不少住户证实,陈家地下没化粪池,甚至生活污水管道都没有。

  猜想3

  有漏电

  观察:发热地板砖这间房内,除顺房顶及沿墙边布有电线外,没电线从地板下穿过。陈家的用电保险属空气开关闸,最近曾两次跳闸断电,半月前,这幢楼不少居民都反映家中墙壁或防盗门带电,但用电笔测不到电流。

  常识:大足县供电公司介绍,陈林家虽未在地板下铺电线,但如果陈家或共用墙的邻居在墙壁钻孔中破坏电线,或安装线路不规范,或电线绝缘层自然破损等,即使电笔测不到电流,也可发生屋内低压线漏电导致地面发热。

  结论:电线漏电的可能性极大。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