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迪士尼推黑公主大受欢迎 白人恐受逆向歧视(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24日06:05
《公主与青蛙》剧照
《公主与青蛙》剧照

选美中的黑人和白人
选美中的黑人和白人

  迪士尼推出黑公主 白人恐感觉受“歧视”

  《公主与青蛙》在美上映,白人在动画片中扮演反派丑角

  迪士尼成立80多年来,创造了白雪公主、睡美人、小鱼仙等风靡全球的经典动画片角色,但这些梦幻女主角几乎都是白人。自去年美国首位非洲裔总统奥巴马横空出世后,迪士尼“顺应潮流”推出史上首位黑皮肤公主,这对于美国黑人群体与流行文化的发展都有深刻的象征意义。

  剧情争议

  黑公主母亲是白人女佣

  黑公主蒂安娜(Tiana)是迪士尼继70年前创造了经典形象“白雪公主”之后,倾力打造的又一位引人瞩目的女主角,她也是好莱坞电影史上第一位非洲裔美国公主。据英国媒体23日报道,《公主与青蛙》本周将在美国纽约和洛杉矶上映,在不久的将来,全美各地和全球30多个国家的观众也能看到这部动画片。迪士尼2007年初决定制作《公主与青蛙》,当时希望凭借黑公主吸引极少走进电影院的黑人观众。2008年底,美国诞生首位非裔总统,迪士尼选择今年上映影片显然意义非凡。

  迪士尼或许希望《公主与青蛙》能打破美国黑人白人之间的文化藩篱,但影片11月15日在加州举行首映后,却引来一些观众的质疑。故事的时代背景设在上世纪20年代的美国新奥尔良州,该州聚居了大量黑人,也是起源于非洲的爵士乐兴起的地方。女主角蒂安娜的母亲在一个富裕的白人家庭里当女佣,而电影里的大反派法西利亚医生是一个黑人巫师,这引起西方最权威的黑人报纸《声音》的不满,称影片“让人大失所望”。

  避免雷区

  迪士尼邀请奥普拉当顾问

  在迪士尼宣布制作《公主与青蛙》初期,谣言四起,有传黑公主将由白人演员配音。本月15日首映式,扮演蒂安娜的演员终于露出真容,她是百老汇黑人女演员安妮卡·罗斯。为了避免踩到种族歧视的雷区,迪士尼邀请美国声誉最高的黑人女性奥普拉·温弗瑞充当剧本顾问。这位“脱口秀女王”建议更改一处情节,让清贫的男主角在继承父母遗产后再与黑公主终成眷属。奥普拉还献声扮演女主角的母亲。

  迪士尼上周透露,除了奥普拉外,他们还咨询了许多知名的黑人名流和机构,对故事情节做出不少修改。比如,这部动画片的本名叫《青蛙公主》,后来改成《公主与青蛙》;加重刻画蒂安娜父亲的笔墨,以免落入现实中黑人单亲家庭缺乏亲情的窠臼;女主角的名字也从“马德琳”(Madeleine)改成“蒂安娜”,因为马德琳听起来像“妈咪”(Mammy),这让人联想起南北战争时代,南方农场主对黑奴的称呼。

  如履薄冰

  真正触怒的恐怕是白人

  尽管如此,媒体认为,这部影片可能引起“逆向种族主义”,让占据美国主流地位的白人观众觉得自己受到歧视。影片中,一名操着英国口音的肥胖白人仆役是用心险恶的坏蛋;其他白人反面人物包括房地产商和3名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的乡下人,他们扮演易怒的丑角。

  本周,关于《公主与青蛙》的第一篇影评将正式出炉,这部动画片是否成功讨得美国黑人的欢心,抑或黑人白人都得罪了,即将揭晓。迪士尼发言人则表示,公正的评价要等到该片在全球放映后才能揭晓。无论褒贬,这部影片肯定能为迪士尼带来惊人票房。美国电视高层戴伦·坎普说:“对黑公主的好奇,会使对动画片不感兴趣的人走进电影院一探究竟。”

  大受欢迎

  影片未映商品先火

  《公主与青蛙》的第一位黑皮肤公主大受欢迎,尤其是美国黑人社群肯为其大掏腰包,造就了片未上映商品已疯狂热卖的情况。据美国零售商公布报告显示,拖鞋、主题塔罗牌等周边商品上市后短短几周,销售额已大大超过迪士尼其他公主系列商品。第一周内玩偶娃娃销售超过1.7万个,不到一个月销量已超过4.5万个。

  ■链接

  3代迪士尼公主变化

  白雪公主:永远的经典

  一头乌发的白雪公主创造了历史,1937年问世以来成为迪士尼娱乐帝国的标志性人物,也让迪士尼创始人华特·迪士尼的名字印进好莱坞的电影史。

  茉莉公主:首位非白人主角

  1993年,在迪士尼动画《阿拉丁》中出现了首位“非主流”公主,女主角茉莉公主肤色黝黑。但这部片却引来不少阿拉伯国家的抗议。

  印第安公主:不该爱上白人?

  1995年,在动画片《风中奇缘》里,尽管宝嘉康迪是地道的美国人,但身为印第安公主的她爱上白人殖民者引起美国社会强烈争议。

  “逆向歧视”早有先例

  美国弗吉尼亚州汉普顿大学是一所以黑人学生为主的大学,今年10月,在一年一度的全校选美大赛中,一位白人美女坐上了冠军宝座,成为该校首位白人选美皇后,这一结果遭到部分师生反对。白人女孩尼科勒·丘吉尔怒而致信总统奥巴马,称自己遭受种族歧视。

  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