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党员干部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图)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1月24日07:14

  刘奇葆在汶川县调研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时强调

  本报讯 (记者方晓哺)近段时间以来,我省气温骤降,部分地震灾区、高寒山区发生持续寒潮,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率团在国外访问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十分牵挂基层群众特别是灾区群众的安危冷暖,多次询问灾区情况,11月23日,刚刚回国的刘奇葆第一时间深入重灾区汶川县的高寒山区,调研灾区群众过冬工作,强调各级党员干部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安全温暖过冬作为头等大事,扎实抓好以“四保一储备”为重点的过冬工作,确保灾区群众有过冬住房、有充足口粮、有御寒衣被、有就医保障。

  通往汶川县草坡乡唯一的公路麻龙路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彻底被毁,震后最初几个月,送到草坡乡的救灾物资只能靠人翻山背进去。作为阿坝州地震灾区海拔相对较高的一个乡,草坡乡从11月15日开始降温、降雪。刘奇葆一行沿着崎岖的道路颠簸上行,路边山体破碎,乱石杂陈。车行至樟排村时,山腰上积雪未化,寒风扑面。刘奇葆关切地询问群众永久性安置房规划设计、修建进度等情况。他走进藏族群众杨绍能、赵正军家,详细了解建房成本、补贴政策落实和解决建房资金缺口等情况,并参观了房屋结构和装修等情况,给他们送上慰问品,鼓励大家在新居建好后要发展生产,发家致富,把生活过得更美好。

  走出群众家门,樟排村的村民们围拢上来,用哈达和掌声欢迎省委书记的到来。刘奇葆走到村民中间,热情地同大家握手、亲切交谈。“天气冷了,省委、省政府惦念着大家,我们专门来看看大家有没有过冬的衣被、有没有粮吃、孩子上学有没有问题,看看大家能不能安全温暖过冬。”刘奇葆说。“谢谢党和政府关心,我们都建好了房屋,粮食、衣被也都有,安全过冬没有问题!”村民们答得干脆。刘奇葆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做好过冬物资的储备,以防大雪封山的不时之需,要特别注意把老人、小孩和困难户照顾好,绝不能让他们冻着、饿着。

  草坡乡场镇在地震中被夷为废墟,震后一年半,一幢幢新楼重新站立起来,学校、卫生院等是最先竣工并投入使用的建筑。刘奇葆来到草坡小学,了解学校建筑布局、抗震设防等情况后嘱咐说,学校硬件上台阶后,要切实提升教师素质、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他还走进正在上课的教室,勉励孩子们认真学习知识和本领,将来报效祖国、建设家乡。在草坡卫生院,刘奇葆察看了医院药品储备、医疗设施配置情况,走进病房慰问正在住院的藏族群众,祝福他们早日康复。调研期间,刘奇葆还来到麻龙公路恢复重建工地调研,看望慰问广东省援建人员和施工队伍,嘱咐大家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按照规划,保质保量完成好重建任务。

  刘奇葆指出,民生为重,安民为要,始终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目前已经入冬,气温比往年降得快,严寒比往年来得猛,确保灾区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是各级党委、政府当前的头等大事。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不麻痹,不松懈,充分借鉴去年灾区过冬的经验和做法,继续抓好以“四保一储备”为重点的过冬工作,尽可能把情况掌握得更加准确,把措施制定得更加周全,把工作做得更加扎实,确保灾区群众有过冬住房、有充足口粮、有御寒衣被、有就医保障,安全温暖健康过冬。

  刘奇葆强调,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快住房建设。要继续加快推进灾区住房重建,特别是对因余震和地质灾害影响,新增的还未完工的重建农房,要千方百计加快进度,尽最大可能早建成、早入住。对部分确实需要在板房和自建过渡住房中过冬的群众,要采取切实有效的防寒保暖措施,对活动板房和自建过渡房进行维修加厚加固,达到防雨、防风、防寒、防潮、防冻、防火的要求。

  二是发放过冬物资。要安排专项资金提前采购和储备充足的粮油、衣被、电热毯、烤火炉、药品等过冬和御寒物资,按照高寒地区和边远山区首先安排、其他地区不留死角的原则,尽快发放到灾区群众手中。要在高寒山区就地就近储备过冬物资,保证大雪封山、交通中断后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

  三是救助困难群众。要高度重视“三孤”人员、重伤重残家庭、低保家庭、“五保”供养对象等困难群众过冬工作,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组织民政、卫生、残联、团委、妇联等部门开展对口关爱服务,为困难群众家庭准备过冬必需的粮油、衣被和取暖设施,抓好冬令春荒的救济准备,绝不让一个人挨冻受饿。

  四是制定应对预案。要着眼于今年冬天可能出现极端严寒天气、雨雪冰冻灾害等情况,科学制定周密的抢险救灾、交通运输、电力供应、通信联络、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预案,把情况估计得充分一些、复杂一些、困难一些,确保关键时候能够及时启动、发挥作用。

  五是确保安全健康。要全面排查冬季易发的安全隐患,深入分析极端天气等可能给交通安全、施工安全、学校安全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防止发生安全事故。要扎实抓好卫生防疫工作,优先为灾区群众特别是老人和儿童注射甲型H 1N 1流感疫苗,抓好饮用水安全和食品卫生监督工作,确保灾区不发生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刘奇葆强调,确保灾区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关键在工作落实,关键在干部作风。各级干部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灾区一线,进村入户到人,拉网排查群众过冬准备,逐一解决群众具体困难,不遗漏一户受灾群众,不疏忽一项过冬需求,把过冬粮油、衣被、物资、资金发放到每一户有需要的群众手中。要加强督促检查,既查工作落实,又查干部作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省领导陈光志、张作哈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