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少林方丈释永信称月薪仅一两百 常用于慈善捐款

来源:东方今报
2009年11月24日07:42
首席记者 夏友胜 实习生 邵聪

  
  少林寺的方丈一月领多少工资?一二百块钱!他每天伙食又是多少?7块钱!这是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昨日做客人民网时,亲口说的。对少林寺网站被黑,释永信笑称,这是恶搞,是“在和少林寺、佛教界、我本人开玩笑”,同时也是对少林寺的一种“鞭策”。

  表态

  网站被黑看做是种“鞭策”

  今年11月初,少林寺官方网站被黑,还有所谓的方丈“忏悔书”,曾一度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猛料”。昨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并不避讳这事,他承认自己也看了所谓的“忏悔书”,并认为,这是恶搞,是“在和少林寺、佛教界、我本人开玩笑”。

  事后,不少网友猜测,少林寺可能会诉诸法律,追究肇事者的责任。

  释永信昨天明确回应,“还没有考虑过”,“没有想诉诸法律或者如何把黑客背后的写手集团绳之以法,我们只想把自身的工作做好”。

  释永信还说,总感觉这是对少林寺的一种鞭策,对他本人也是一种鞭策。少林寺是一方净土,仍然是禅宗的出处、佛门的圣地,他们将把它化为一种力量,更好地做好自身建设。

  揭秘

  月薪一二百,日伙食7块


  少林寺方丈的工资能拿多少?各地的网友都很好奇。

  释永信昨日回应:“这个太具体了。我们北方的寺庙相对比较注重修行,这一块儿看得很淡,每月保持一百到二百块钱的单金(工资),包括我在内。”

  在僧人中,哪些僧人属于高收入者?释永信透露,主要是寺外的一些知事,包括月众。知事就是寺院里面的管理层,月众就是每天监事上殿、监事佛事的僧人,主要是因为信徒供养得多一点,不过多也多不到哪里去。

  这些工资都花到哪里去了?释永信说,僧人们的钱主要用于买学习用品,比如买书、请经书或者请法器法物,或者买些衣服。经常做一些慈善捐款,少林寺自己有孤儿院,包括社会上的一些救灾,也做一些捐款,有很多僧人都会捐钱。

  对于僧众的生活标准,释永信首次公开“揭秘”,他说,三年前,僧众的生活标准是每人每天5块钱,按照人口拨的款,有一个部门专门掌管、发放;现在每人每天是7块钱。因为他们一天三餐,完全是素食,以粥和面条为主。

  愿望

  少林寺不收门票是早晚的事


  少林寺门票的事,释永信公开说了不止一次,他说了好几年,还曾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提出取消名山大寺的门票。昨日,他再次表示,不收门票,是早晚的事。

  少林寺门票现在是每张100元,少林寺只是拿分成。据他讲,少林寺的门票,早在1975年就开始卖了,是当地文物部门在卖。1984年4月1日,文物部门把门票的经营权(买卖权)移交给少林寺僧人。从1984年一直到1994年,少林寺自己组织人卖票。

  1994年之后,因为当地政府成立了一个门票管理所,于是门票由少林寺和门票管理所共同经营。政府部门卖,给少林寺一个分成,至于分成多少,释永信没透露。

  释永信认为,不论是自然景观或者人文景观,还是祖先留给我们的遗产,我们都有权去领略、去享受、去观光,不应该被地方政府部门或者是宗教场所圈起来卖门票。

  释永信还说,自己连续提了几年,得到国家发改委专门下文,取消佛教徒进门的门票。现在全国各地有些执行了,大部分地区执行得不是很好,少林寺还在努力,希望寺庙相当于博物馆一样,给信徒以及广大游客提供一个方便。

  释永信最后说,(游客不需要交门票)是早晚的事情,“我们希望或减或免,尽快推动这个工作”。

  推荐

  常坐办公室试试念《八段经》


  都市白领看似与少林文化有些遥远,但在释永信看来,这个群体还是可借鉴、学习少林核心文化。

  释永信说,在办公室,每天保持一个姿势,容易疲劳,如果念一些少林寺的《八段经》等,效果非常好。“把四肢伸开,伸伸蜷蜷,能够活动一些关节,松动一些筋骨,四肢反复伸展,配合着呼吸调气,效果会非常好”。

  释永信还表示,晚上容易失眠的人,借助一些打坐,对调整失眠效果非常好。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