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24名律师与300条信息简报 宁波经济建设一线有支特殊信息员队伍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24日08:22
  浙江海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邬辉林的桌子上放着一张信息员证,这是浙江省宁波市司法局局长黄学云亲手发给他的。今年年初,在引导律师服务经济建设的大背景下,宁波市创造性地组建了一支特殊的信息员队伍,24名年轻律师经过竞聘后,持证上岗。

  “律师处在服务经济建设第一线,得到的信息往往是真实的,最原汁原味的。”黄学云说,“律师作为高素质人才,具有专业法律思维方式,他们提供的信息建议,对政府决策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宁波市的律师信息员主要负责上报企业群体性劳动纠纷、外贸企业突发性法律事件、中小企业经营风险预防等信息,还要负责进行分析,提出建议。黄学云对记者说,“律师信息员在办案中如果发现什么新动向、新问题,有责任随时将信息上报到市司法局。”

  前不久,宁波市司法局上报的《出口企业“海外应收账款回收危机”的分析和建议》调研报告,引起了国务院高度重视,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专程到宁波市开展调研。

  这一份报告的雏形就是由邬辉林提供的。邬辉林向记者介绍,宁波是一个外贸大市,金融危机爆发后,市内企业海外债务激增,很多企业的对外贸易中,货还在路上,对方已经破产了。“海外讨债案件有一个特殊问题———讨债成本特别高。”邬辉林说,对于很多中小企业而言,单个提起诉讼,最终讨回的债务很可能还不够支付讨债费用。

  邬辉林告诉记者,半年时间,仅海泰律师事务所就承办了40多起追讨海外账款的案件,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美元。“以前,这只是个别问题,如今却成为了一个普遍现象。”后来,邬辉林将问题写入了信息报告,信息引起了宁波市司法局的高度重视。

  经过多方论证,最终,在调研报告中,宁波市司法局提出“打包讨债”的对策———“根据出口企业境外应收账款金额大小、应收款对象、账龄、所属地域或国家进行分类,以打包形式,通过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机构,将同属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应收账款委托给该国或该地区的境外收账机构进行债务追讨和权利主张。”

  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作出重要批示,“宁波化解海外债务纠纷,充分发挥法律服务的作用值得探讨。”

  据了解,从年初成立信息员队伍以来,律师信息员们共提供了有重要价值的信息简报300多条。而在整个律师服务经济的主战场上,宁波市共有524名律师进入1029家企业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参与了1000万元以上项目101件,涉及金额185亿元,参与融资项目93件,涉及金额260亿元。

  本报宁波11月23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