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释永信首度回应“悔过书”事件 自称月薪二百元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4日08:24

  针对黑客攻击少林寺网站一事,释永信称不会追究(资料图)。 记者 王棣/摄

  “都知道少林寺有功夫,现在网上也有功夫了,一连被黑了三次,后来我们从一封信上看,这是恶搞,在和少林寺、和佛教界、和我本人开玩笑。”

  昨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金台会馆”时,就少林寺网站“被黑”一事,进行了首次回应。他表示,从没考虑过通过法律手段追究肇事者的责任,“因为感觉这是对少林寺的一种鞭策,也是对我本人的一种鞭策。”

  黑客挂出的“忏悔书”,在修行多年的释永信看来,就是跟他开了一个玩笑,不值得一提,也不值得一说。

  现象:黑客攻击少林寺网站

  回应:是在和少林寺开玩笑

  近段时间,少林寺网站“被黑”一事被炒得沸沸扬扬。有神秘黑客,不仅多次攻击少林寺网站,而且还挂上了所谓的“忏悔书”。

  对此,释永信说:“我们最早认为是网络上的一种好奇,都知道少林寺有功夫,现在网上也有功夫了。”他说,一连被黑了三次,后来从一封信上看出,“这是恶搞,在和少林寺、和佛教界、和我本人开玩笑。”少林寺是否考虑走法律途径追究肇事者?释永信说:“还没有考虑过。因为总感觉这是对少林寺的一种鞭策,对我本人也是一种鞭策。我们会把它化成一种力量,更好地做好自身建设。”

  释永信认为,出家人嘛,还是要摆正心态,做好自己的修行,过好自己正常的宗教生活,“这些都看得很淡,没有想诉诸法律或者怎么把黑客背后的写手集团绳之以法,没有考虑这么多,只想把自身的工作做好。”

  众多周知,“忏悔书”中的许多内容都是直指释永信本人,这样也不进行追究?“这是在跟我开玩笑,大家一看就明白怎么回事了,不值得一提,不值得一说。”释永信说。

  现象:门票“涨”声不断

  回应:取消门票是早晚的事

  近两年来,少林寺的门票一直“涨”声不断。对此,不少人提出质疑:作为一个宗教场所,怎能如此看重利益,100元的高门票,又有几个佛教徒能进入少林寺参禅拜佛?

  释永信解释说,少林寺的门票1975年就开始卖了,是当地文物保管所、文物部门在那卖。从1984年4月1日起,文物部门把门票的经营权(买卖权利)移交给少林寺僧人。从1984年一直到1994年,都是少林寺自己在组织人卖票。1984年之后,当地政府成立了一个门票管理所。政府部门卖,给少林寺一个分成。

  “(全国)九届人代会上,我曾以代表身份提出取消名山大寺的门票。”释永信说,名山大寺是上天赐给我们人类的,不应该被圈起来卖门票。

  “连续提了几年,国家发改委专门下文,取消佛教徒进门的门票。现在全国各地有些执行了,但大部分地区执行得不是很好。我们还在努力,希望寺庙相当于博物馆一样,给信徒、给广大游客提供一个方便。”

  释永信认为,取消寺院门票是早晚的事情。“我们希望或减或免,尽快推动这么一个工作。”

  影视:寺僧生活似乎很简单

  回应:少林寺也有年度“考试”

  武侠剧中,少林寺僧的生活似乎很简单,不是劈柴、练功,就是学佛、参禅。释永信说,寺僧的生活其实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少林寺已经恢复了传统制度,设置“少林寺僧团年度考功”(考功即考试)。

  “新来的年轻人、沙弥,一般都有一年的考验期,首先要背经文,背功课。做功课一事,我们分成两块:平时是4点起床,还有的平时5点。每天早上专门有人打板,打叫响,半小时后,在大雄宝殿或参禅宫殿里面做功课,功课一个多小时,用了斋之后,我们唱诵,要诵一部经,之后就接近8点了,各忙各的事情,接待游客、接待香客。”

  “中午11点半吃午饭,过堂吃饭,吃完饭后,各忙各的事情。晚殿也是4点打板,4点半上殿。僧人一般的工作是半日制,大部分时间用于读诵经文,用于习武等。晚上9点半开禁,开始熄灯,10点钟之前必须休息。”

  现象:方丈生活相当现代化

  回应:生活标准每天7块钱

  在媒体的眼中,方丈释永信的出家生活相当现代化。那么真实情况如何?

  释永信说,我的生活和僧众一样,我是1981年到少林寺出家的,近30年来,我一直保持着和僧众同吃同休的习惯。每天我和其他僧众一样,坚持4点起床或5点起床,需要到禅堂上殿就4点起床,需要到大雄宝殿上殿5点起床,每天和大家一起过堂吃饭。至于僧众吃饭的标准,释永信介绍说,3年前,生活标准是每天5块钱,现在每天7块钱的标准。一天三餐,完全是素食,早上晚上以粥和面条为主,中午是面条,还是北方的习惯。

  问题:方丈工资大概多少

  回应:每月100到200元

  网上还有不少网友好奇,方丈在少林寺是否会拿工资,大概多少?

  释永信说,我们北方的寺庙相对比较注重修行,这一块看得很淡,每月保持100到200块钱的“单金”,包括我在内。“这些钱用于买一些学习用品,买点生活用品,一般僧众少不了的费用。”

  “收入稍高的就是寺外的一些知事,包括月众。知事就是寺院里面的管理层,月众就是每天监事上殿、监事佛事,信徒供养的多一点,但是多也多不到哪去,差不多。”释永信说,工资主要用于购买学习用品,比如买书等。

  现象:坐着飞机满世界跑

  回应:出国是为推广文化

  不过,主持人抛出的问题,释永信也并非全部“有求必应”。说到出国这一问题时,他就不愿多谈,打了个漂亮的“太极”。

  主持人说,听说您经常坐着飞机满世界跑,您去那大概做什么,去国外的时间能占多大比例?释永信说,大家都知道全球化,随着科技的发达,特别是近几年金融危机的发生,大家心情不稳定,都希望借助少林寺的禅武文化,平衡一下身心。所以我们就到世界各地做一些交流。“我们甚至在海外开设一些少林文化中心,就是希望通过少林寺,通过少林文化,使大家能够认识中国文化,我们在做这个工作,收效非常好,世界各地政要不断地来少林寺访问。”

  问题:生活压力大咋缓解

  回答:每天禅坐几十分钟

  现代不少人觉得生活压力大。日常生活中,又有哪些修行、安抚心灵的法门?

  释永信说,禅定非常好。每天把腿盘起来,眼闭上,打几十分钟禅坐是蛮好的。“把四肢收起来,心自然就收起来了。刚开始可能会妄想很多,只要你能感觉是妄想,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这也是一种功夫,特别是晚上容易失眠的人,借助一些打坐,对调整失眠效果非常好。”

  坐办公室的人,每天一个姿势,特别容易困乏。释永信建议大家念一些少林寺的《八段经》、达摩的《易筋经》。(河南商报记者李雅静)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