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外地白领移居成都 弃高薪、摆地摊一脸满足幸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09:01
  厌倦快节奏、高压力生活,众多外地白领将成都当作移居首选地,专家称白领移居是社会进步

  华灯初上,高新西区四川外语学院成都学院附近,装扮时尚的闻女士在街边停下,从大挎包中拿出一堆饰品、围巾,并不太熟练地将这些小玩意儿摆在塑料纸上,10分钟左右,一个地摊诞生了。闻女士本是在上海成了家立了业的白领,为了换一种安逸的生活,她提前退休移居成都,并过上了快乐的地摊生活。随着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美名不断传播,许多厌倦了快节奏、高压力生活的外地白领都将成都当成了移居的首选之地。

  弃高薪、摆地摊一脸满足和幸福

  住在西城花园的闻女士是浙江人,今年7月才从上海来到成都,摆地摊已有几月。不过她的地摊生意多数时间都比较萧条。有一晚从7时到9时,她只卖出去一条围巾和几件小饰品,其中20元一条的围巾还被对方砍价到18元,“实际只赚了一两块钱。”

  即便如此,闻女士还是一脸满足和幸福,“作为一种生活体验,也算是一种收获吧。”

  闻女士之前在上海有着一份不错的工作,月收入6000多元,是标准白领。但每天面对相同的工作,相同的生活,让她变得焦虑和敏感。厌倦了一成不变且压力巨大的白领生活,闻女士辞去了工作,决定同丈夫一起移居,“过一种不一样的生活。”

  觉得作为全国有名的休闲之都,成都的生活会比较安逸和舒适,闻女士和丈夫选择了成都。实际上,闻女士到成都后果然过得“很开心、很充实”,即便只有丈夫一人支持的地摊生意不好而且经常遭到城管管束,闻女士也不觉得后悔,“至少在这个包容的城市,这样安逸的生活让我找回了自己,过上了自己想过的生活。”

  成都条件非常理想40岁之前要移居

  “现在的规划是40岁之前财务自由,然后提前退休移居成都。”电话那头,在深圳某汽车企业做人力资源管理的董志文期待地说。

  2002年董志文来到深圳打拼,几年后他成为经济条件相当不错的高级白领。对于自己目前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他开玩笑地说:“压力能不大吗?深圳的蚂蚁都是全国爬得最快的!”虽然已习惯了这样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但董志文还是想“去更多的地方、接触更多的行业、认识更多的朋友、享受更多的美食”,因为“生活应该是一种体验,就像旅行一样”。

  移居成都是董志文的首选,“第一次来就喜欢上这个地方了。”1998年董志文和朋友来成都旅游,待了一个星期。成都包容、友善的环境,安逸、闲适的生活,以及绝妙的美食都令他流连忘返,“事实上这边也不乏好的工作、创业机会,条件非常理想。”

  网友热议>>>

  移居成都最具吸引力

  董志文说,尽管出发点不尽相同,比如有的是想逃避压力,有的是想换个环境,有的是想更好地发展,但他所接触的许多白领朋友都有移居成都的想法,“无论居住还是工作,这个地方都很有吸引力。”

  在天涯、西祠胡同、天府论坛等多家网络论坛上,也有不少白领讨论移居的帖子,国内移居待选地中,成都的人气非常旺盛。在支持者们看来,成都的“气候、饮食、生活成本等都不错”,“过日子比较舒适”,是理想的移居之地。

  成都市有关统计也显示,近年来随着成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受成都市对待人才的优厚政策环境吸引,许多在沿海和海外打拼的白领、金领都选择来成都发展;成都本土高校毕业生也多半留了下来。有关分析认为,作为“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良好的人居环境、闲适的生活氛围、包容的文化形态,以及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就业、创业机会,都是成都吸引外地白领的重要原因。

  专家解读>>>

  白领移居是社会进步

  对于白领的移居现象,四川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教授认为,这是社会的进步。

  胡教授说,白领在工作到一定阶段后,生活上的主要矛盾由经济难题变成工作压力,一些人选择到压力相对比较小的城市,比如休闲之地成都定居,缓一缓工作压力、享受一下生活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也是明智的。因为如何选择生活方式没有明确标准,是多元化的,只要适合自己就是可取的。

  胡教授分析,白领移居休闲之地也体现了他们择业观和生活观的一种积极变化,许多人不再以薪水高低作为唯一的择业标准,更多是考虑工作压力的大小、工作环境的优劣、个人身心的发展等诸多因素,这本身就是社会的进步。成都能获得外地白领们这么多的青睐,也是它多元化、包容发展的结果。(四川在线-天府早报王晶城实习生 陈军旭)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