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岛市政协委员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4日09:38
  人民网青岛11月24日电(宋学春 张姝)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创新创造日新月异。青岛市政协委员王夕源认为,自主创新已不再是单纯的发明行为,而是一项能够把握发展主动权、占据知识制高点的"核心技术",并构成了现代经济高度集中的"城市核心竞争力"。如何尽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仅事关我国企业的生存发展,而且关系到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为此,王夕源建议:

  一、 还原企业自主创新的本能

  企业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市场产物,企业行为应符合市场规律。只有具有市场意识和行为的企业,在市场利益驱动下,才拥有自主创新的本能,自发地追求"靠创新提高效益、加快发展、反哺创新"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政府要营造一个适宜发挥自主创新本能的环境,来引导、服务或帮助企业创新发展。

  二、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环境

  在以人为本的社会中,任何核心技术尤其是自主创新能力都离不开人才,发现和使用现有的创新人才、挖掘和利用潜在的创新资源,通过创新人才的竞争来提高创新能力、扩大创新成果。避免立刻对现有创新岗位加大投资,或依靠专项资金来计划培养想要的创新人才等传统做法。

  三、科研领域要集聚创新人才

  几十年来,科研单位的用人主要依靠分配或就业,缺乏特质人才的选拔和竞争。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实行高额奖励制度,让具备科研创新素质的人才像"热考"公务员一样,通过竞争选拔出来,才能保障科研领域自主创新的龙头作用。当然,这种制度的持久性还要靠市场机制的良性互动。

  四、加大政府扶持力度

  在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社会工作中,政府作为的可行性和影响力最大。政府要避免"增设创新机构、增加创新经费、承担创新风险"的习惯做法。政府的扶持要有选择,有限的资金和科研力量,应集中于关键技术或优势领域。有时,政策扶持也要投资,但这种投资是公共性的,具有启动或带动发展的杠杆作用,不承担投资的市场风险。否则,就失去了政策扶持的科学性。政府还应重点改善科技转化的服务环境,提高知识产权的孵化率,支持专利权人知识致富,由此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