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石化申请竞购伊拉克油田遭拒绝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4日08:07
  商报讯 (记者潘建)中石化申请竞购伊拉克第二轮油田招标却遭拒绝,原因可能是因为此前刚刚收购了瑞士Addax石油公司。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中石化为参加伊拉克一些油田的第二轮招标而争取支付参与费时,遭到断然拒绝。主管伊拉克石油合约和许可证相关事务的官员表示,“中石化申请提交参与费以获得相关数据包,但我们拒绝了他的申请,原因跟他们此前涉及库尔德斯坦地区政府的交易有关”。

  该官员表示,目前已有全球逾40家企业最终支付了参与费,可参加将于12月11日-12日举行的标售,此次标的有10个基本上未经开发的油田。

  而中石化被拒的原因十分“冤枉”。今年8月,中石化集团以72.4亿美元完成对瑞士Addax石油公司的收购,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海外油气领域最大的收购。但可能正是此举引起了伊拉克政府的不满。因为瑞士Addax石油公司与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斯坦地区政府签有交易协议,而库尔德斯坦地区政府与巴格达政府在油田等很多问题上存在冲突。伊拉克石油部认为,任何石油公司与库尔德斯坦地区政府签署的协议都是不合法的。

  记者昨日致电中石化新闻发言人黄文生求证此事时,他表示不予置评。

  今年6月30日,伊拉克政府曾举行油气资源拍卖会,邀请了许多国际石油巨头参与,拍卖项目包括6个油气和2个气田。不过由于投资者与伊政府在价格上的分歧过大,最后只有中石油-BP竞得了鲁迈拉一个油田的服务合同。虽然这第一轮招标并不成功,但这是近40年来伊拉克开放国家油气行业最重要的一次尝试。随后,伊拉克石油部重整旗鼓,宣布将进行第二轮油气田服务合同招标。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