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能源局局长:天然气紧张源自供需失衡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4日09:41
  就近来我国南方地区出现的天然气短缺现象,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接受记者冯雅采访的时候表示其根本原因在于天然气需求旺盛导致的供需失衡: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记者:有人认为根本原因还是价格原因。

  张国宝:我认为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我们过去天然气没有,现在天然气有了,过去大家习惯烧蜂窝煤,现在不烧了,我只能供170亿,结果冒出两百亿来了,这肯定是问题,如果供大于求,你想涨价都涨不上去,需大于供,价格肯定要往上走,市场经济规律,就是个供需关系。

  天然气短缺并非源自垄断

  记者:有人说跟垄断有关系?

  张国宝:我不敢轻易苟同你这个观点,现在不仅有中石油,也有中石化,还有中海油。所以你说完全垄断还不算。比如现在中海油是负责在广东,福建,上海,他们自己也有管道。现在山东市场一直是中石化的传统市场,并不是中石油的,现在中国石油也进去了。所以在山东有两家市场:中石油和中石化。

  采取多种手段应对

  张国宝:对于这样迅速增加的市场,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我们马上用上海刚刚建好的RNG接收站从国外进一些,中亚天然气管道今年应该到12月底就应该到北京了

  记者:除了这个办法还有别的办法吗?

  张国宝:一个是加大勘探,还有一个我们现在在搞一个非常规天然气,比如说油页岩,像美国现在油页岩的天然气产的很多,六百亿立方米,我们中国是零,现在我们正在页岩气的开发上进行合作。我想冬天缺气,大概也就是真正缺十几亿方,如果我们通过这个办法来解决,我想还是能够解决今年冬季的用气紧张。

  原因多方面

  张国宝:我觉得三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今年冬天雪下得大,这是客观事实。一般往年正常的话,十一月中旬才供暖,今年11月1号就供暖了,天气比较冷;第二个就是冬天和夏天的差距实在太大,一北京为例,使用天然气90%是在冬天,夏天仅占10%,这个差距太大了,这样夏天就得把天然气放在地底下存起来,冬天再放出来,他们是有所准备的;再一个,天然气肯定要比石油便宜,大家都排队去加天然气,为什么不去加石油?他觉得这个便宜,所以需求量就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总的来讲。供需有个比较大的差距。需求爆发出来了,但是供应有差距,我们这个西气东输就170亿个立方米,如果有200亿的需求。那30亿的差距就出来了,但是我们对于这个迅速增加的市场正在采取措施。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